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土专家挑上“金扁担”丨南通启东70多位乡土人才带富一方乡亲
2020/12/26 19:32  南通网  

  南通启东市惠萍镇围绕“强基、富民、创新”工作基调,加大乡土人才挖掘培育力度,全镇70多位种养殖专家、能手,农民经纪人,乡村旅游、休闲美食等行业带头人年创造产值超10亿元。

  打造“人才+示范”生态

  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12月16日,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蟹塘边,“全国最美渔技员”薛卫生望着眼前一元硬币大小、色泽光亮、规格整齐的欢实蟹苗,笑容满面。“明天湖北的客户就会上门来,看现在这个长势,亩产700斤不成问题。”诚信合作社理事长刘洪道。

  从2002年起,时任惠萍镇专职渔技员的薛卫生便开始了与刘洪的合作。依托薛卫生苦心钻研多年的蟹塘增氧、水草覆盖、水质测定、水体消毒、塘底清淤、饲料配方等创新扣蟹繁育技术,合作社扣蟹亩产量年年攀升。2019年外销扣蟹总量120万斤,产值超3000万元,带领全社50多个社员家家致富、户户增收。

  在惠萍,专家能人带动农户奔小康的故事不胜枚举。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健创办的隆升和农地谷物种植合作社,2019年带领入股农户创收200余万元,户均增收6000多元,集体增收20余万元;恒富隆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斌引种推广“通蚕鲜六号”“南农紫糯1号”“大阪毛豆”等优质品种,2020年带动11000多户农户销售“四青”农产品总量超过550万公斤,年亩均增收超1200元。

  搭建“人才+产业”平台

  驱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良禽择木而栖,围绕扣蟹养殖、高标田建设、水果经济培育等农业特色产业,惠萍镇聚焦产才融合发展模式,以产业集群引导人才集聚,以人才集聚引领产业发展。

  放大省级扣蟹培育基地示范引领效应,因势利导帮助刘洪、张倪生等扣蟹产销达人成立扣蟹养殖基地,推广创新培育技术,打造扣蟹产业发展联盟。2019年,全镇15500亩扣蟹平均亩产300公斤,总净收入超7000万元,共有110户示范户入选江苏省渔业科技优秀示范户。

  发挥国家级高标田项目资源整合优势,利用改造建成的万亩良田,吸引郭利兵、王加法、徐艳群、黄建标等种养殖能人发展稻虾共作、有机果蔬等项目,实现“高标田”和“好项目”的无缝对接。全镇3.1万亩高标准农田现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117家,家庭农场43家,推动惠萍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现代化、产业化稳步发展。

  擦亮水果小镇果园经济富民产业招牌,通过加大“双创”扶持力度,培育水果小镇富民特色创新创业项目。以倪沈辉农家乐、倪建刚丰水梨、殷家伯密梨膏等为代表的本土致富带头人,用各色新鲜、健康水果不断吸引着游客的视觉、味觉。乡村旅游、果园经济、水果深加工“如火如荼”,小镇村民“名利双收”。

  创新“内生+外引”机制

  推动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乡土人才脱颖而出,既需识才慧眼,又要育才良法。惠萍镇把培育乡土人才纳入全镇人才工作总体布局,通过选拔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组织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推动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进入组织视野、走向大众舞台。

  选拔上注重技艺引领,择优选拔农村种养殖能手、农技推广骨干等人才,进入乡土人才信息库,打造一支有技能、会管理、能示范、具带动的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

  培养上注重组织引领,通过组织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农村青年人才开发等工程,把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等纳入人才工作培育和服务对象,培养一批农业应用技术明白人和发家致富带头人。

  (文 | 通讯员 韩银平 施彦佟 施盛夏 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