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如东:多方联动填“沟”搭“桥”,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
2020/12/24 08:44  如东日报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软件主要有支付宝、微信、淘宝等,大家请打开手机……”近日,在江苏如东浅水湾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一群银发老人拿着手机跟着老师的讲解进行操作。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培训+专线服务”的形式,帮助社区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适应智能化生活。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然而许多老年人因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无法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如东从优化公共服务,为老年群体留出专门服务通道,凝聚多方力量帮助老年群体跟上时代步伐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直以来,医院挂号、缴费、查询报告单等都需要排队等很长时间。而今,只要打开手机,扫二维码或者使用小程序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家住如东县城嘉汇小区的吴红兵老人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孙子买了一台智能手机送给他,耐心教他使用方法。一年下来,年近七旬的他已经可以很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不仅会预约挂号,还学会了手机支付、滴滴打车等等。

  然而,像吴红兵这样融入数字生活的老人,毕竟是少数,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横亘在面前的是一条很难逾越的“数字鸿沟”。近日,60岁的市民桑圣民到如东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证,工作人员告诉他,手机线上申请可以省去很多纸质材料和手续,更加方便快捷。然而,这却让桑圣民颇感为难:“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更别提在手机上办理业务了。”通过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帮助他完成了所有的线上操作。原本繁琐的业务,变得简单而快捷,让桑圣民连连称赞。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科长顾墨君介绍,有些业务通过手机办理确实要比线下办理方便很多,为了让老年人也体会到手机服务的便利,县政务中心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代办和帮办的服务。

  据了解,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智能化时代,如东将在车站、医院、超市、银行、政务服务等场所,为老人设立专门的人工辅助岗或绿色通道,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整体生活体验。相关部门、社区将全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讲座或培训课,帮助老人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此外,相关部门呼吁广大家庭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年轻一辈要多引导和帮助老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让他们乐享“数字化生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