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海启崇形成“闭环”!长三角禁渔一体化成效初显
2020/12/06 23:05  南通发布  

  “ 12月4日上午,伴随着滚滚波浪,崇明海事海巡01089以及中国渔政32550(海门),中国渔政31108”“前面商船,我是中国渔政32550,请你停船,配合我们接受检查。” (崇明),中国渔政32543(启东)4艘渔政执法船驰骋在长江海门段与崇明,启东的交界水域,实施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自今年8月探索建立长三角跨区域长江禁区渔联合工作机制以来,海门,启东与崇明三地不断加强合作,打击交界水域非法捕捞行为,确保长江北支段全面禁捕有序补充。

  四项合作机制确保形成禁渔“闭环”

  为保护长江生态,推动长江经济带有所发展,今年1月1日起,因此为期十年的长江禁渔令正式实施。

  海门,启东与崇明三地濒临长江,且与地域相邻。垂直,这三地有太多非法捕捞者经常穿过地域优势“东逃西窜”,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而由于三方执法存在区域限制,给禁渔带来一定压力。

  如何彻底改变这种现状?三地农业执法部门通过共同思考共识后决定开展合作,于8月4日古董了长江禁渔联合执法签署签约仪式,首次探索建立长三角跨区域的长江禁渔联合工作机制,希望通过长三角禁渔一体化,形成禁渔“闭环”,让非法捕捞者无处可藏。

  根据协约,三地实施渔政工作合作,信息沟通共享,联合执法行动以及建立联络小组等长江禁捕四项合作机制。渔政工作合作机制,即在各自的职权和管辖范围内,加强长江水域渔政执法,在长江交界水域查获的涉渔案件,按照谁查获谁处理原则,经调查取证后属于其中一方当事人的,及时反馈情况,及时移交,及时处理,在案件移送,调查取证,证据保全等方面相互支持配合;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即不定期通报渔业捕捞捞捞领域涉黑涉恶相关线索,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即根据渔汛及潮汐规律双方不定期在交界水域实施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成立联络小组,即明确双方联系人员及联系方式,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联合执法等具体工作。

  三地互联互通强化非法捕捞打击力度

  签约以来,海门,启东,崇明三地互联互通,转换合作,强化非法捕捞打击力度。

  “虽然三地联合执法今天是首次,但是崇海,海启两地跨区域联合执法已经实施了6次。”海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海峰说,三地执法部门可以分别进入交界水域的10公里范围内,对三无船舶,非法捕捞渔船,补充网具等进行执法。

  10月26日,海门农业执法人员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在海门与崇明江面交界处放置一批渔船疑似正在江面作业,海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迅速联合长航公安派出所赶到事发江面,经初步调查,为一名启东籍渔民周某驾驶苏响渔10218非法携带13口底扒网擅自进入了长江禁渔区。根据渔政工作合作机制,经三方协商后决定该案由海门方处理。经海门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认定,周某违反了“江苏省渔业实施条例”第19条,涉嫌构成“进入替代渔具进入禁渔区”的违法行为。结果,已对涉案的局部渔具进行没收,销毁处理,初步决定决定处1000-5000元罚款,案件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据统计,跨区域联合执法中,海门共查获相关案件4起,其中1起涉及刑事案件移动公安部门;共拆解“浮子筏” 18艘,销毁摧毁渔具1052口。

  破除壁垒实现“ 1 + 1 + 1> 3”禁渔效果

  12月4日的三地联合执法中,在临永汽渡崇明海门交界水域,一艘正在航行的商船进入了执法人员的视线,三地执法人员共同登船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进入船舱,驾驶室检查后,未发现少量网具。张海峰说,除了非法捕捞渔船,以外也有过多商船,货船会审判机携带非法网具进行非法捕捞,所以,对于所有的商船,货船,他们在巡查中也不会“放过”。

  如今,长三角禁渔一体化实施已整整4个月,对那些狡猾的,经常流窜的“躲猫猫”的非法捕捞者介入,造成了很好的地震预防作用。数据统计显示,海门,启东,崇明三地非法捕捞者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1%,55.2%,89.6%。

  “长三角禁渔一体化有效破除地域壁垒,使三地在长江禁捕的时间上同步,空间上全覆盖,非法捕捞者无法跨区域找到真空地带和时间差,实现了'1 + 1 + 1 > 3'的禁渔效果。”海门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陈春英说,11月12日,长江海门段还出现了江豚戏水的美好瞬间,这是几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画面了。 “未来,三地将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强化联合执法,共同守护好长江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