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爱心接力跨越海峡 来自台湾的“生命种子”让南通女子重获新生
2020/11/27 18: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6日的南通城冬雨霏霏,寒意逼人。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层流仓内,洋溢着浓浓的爱心暖阳。当晚8点45分,来自我国台湾同胞无偿捐献的骨髓正缓缓注入南通56岁患者张女士的体内,台湾同胞“生命的种子”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

  今年4月初,家住南通市通州区的张女士因身体不适到通大附院就诊,检查结果却让全家人傻了眼——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基因检测结果属高危型。

  张女士立即被安排住院治疗,通大附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黄红铭、主任医师徐瑞容、副主任医师王信峰等组成的治疗团队为她制定了前期的化疗方案,但骨髓移植才是完全治愈该疾病的最佳方法。因此,在给张女士进行化疗的同时,治疗组就着手为她寻找合适的骨髓来源。

  寻找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据王信峰介绍,他们在直系亲属中未找到合适的骨髓来源,在中华骨髓库虽然找到了初配成功的骨髓,但捐献的志愿者要么定居国外、要么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就是生活在国内的志愿者也因体检不合格而作罢。

  眼看着张女士与家人揪心地焦急等待,治疗团队决定不放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今年10月底,在我国台湾慈济骨髓库寻找到了配型成功的骨髓,更让所有人激动的是台湾志愿者的骨髓完全适合,志愿者的体检也合格,这意外的消息让患者和家属再次看到了希望。

  经过与台湾慈济骨髓库的多次联系,最终确定了台湾志愿者的骨髓采集时间是11月25日,张女士从11月16日开始就开始移植前的准备工作。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治疗团队无法去当地采取志愿者的干细胞,因此干细胞运输成了最大的难题。治疗团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华骨髓库,决定由台湾当地医生完成干细胞的采集,然后空运到上海,再由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接收后第一时间送达医院。

  11月26日下午5:00点左右,载着来自祖国台湾同胞骨髓的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开启绿色通道确保干细胞快速通关,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接收到干细胞后,直接送至通大附院。20:30分左右,骨髓顺利抵达医院,志愿者手捧装有台湾同胞干细胞的保温箱快速到达血液内科病房,此时在层流仓的张女士也已经做好了骨髓移植前的所有准备。十几分钟后,台湾同胞的干细胞顺利注入到张女士体内,整个过程实现了无缝对接。

  跟随干细胞一起到达的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来自台湾捐献骨髓的志愿者的一封信——“愿疾病远离你,祝早日康复。加油!”当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后,张女士的女儿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台湾同胞的救命之恩这辈子都不会忘,这也让我和我的家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亲情。”张女士的小孙女也画了一幅画,并写下了一段感恩的话。跨越海峡的爱心善举在此共鸣。

  随着这些“生命种子”的种植,张女士的体内从此流淌着台湾同胞的血液。王信峰介绍,接下来张女士将经过抗排异和抗感染的治疗,待造血干细胞功能恢复正常,张女士就可以出院,重获新生。

  通讯员 邵勇林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