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又是一年未归乡,从警的他们在中秋时节说出这些心里话……
2020/09/29 20:24  交汇点新闻  虞越  

  每逢佳节倍思亲

  提及故乡

  每个人眼中都会有说不出的柔情

  然而在众人欢庆佳节时

  总有一些人需要选择坚守岗位

  故乡的方向是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牵挂

  回乡的路途是他们日积月累的思念里程

  今天,走进南通海安的警营儿女

  听一听不能归乡的他们

  在这个国庆中秋双节的心里话

  01“锈针握手里,游子身上衣”

  【民警】徐建平,海安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技术中队民警

  【老家】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回家的路】647公里

  悠然回想,今年已经是我在海安过的第九个中秋节,而我也已经有九年没有回家乡过中秋节了。每年中秋佳节,同事朋友都会问我:你们家乡那边过中秋节有什么习俗?而立之年,回想小时候在家乡的中秋佳节,心头都会涌现一股心酸。身在异乡,没有了中秋那般走亲访友的热潮,似乎也忘记了家乡美食桃酥的味道,只留下了越来越模糊的记忆。母亲时常在电话那头充满了无奈与伤感:“就像是掉了一个儿子。”但转而会叮嘱我要好好工作,保重身体,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是的,我很感激我拥有了我的第二个故乡:海安,一个从来没有让我感觉到孤独的地方。这里的人们淳朴、勤劳、热情、善良,从我来到海安这片江海大地的那一刻,它就接纳了我,海安公安这个大家庭也始终将我拥入怀中,我将一如既往牢记公安职责使命,为海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02“千里相思随云去,化作清风入梦里”

  【民警】程辉,海安市局网安大队

  【老家】湖北黄冈

  【回家的路】660公里

  今年是自2014年参加工作后,我在海安度过的第7个中秋。遥想儿时在家过中秋,让我开心的是除了家人团聚一起吃月饼之外,还有一桌丰盛的菜肴,那道莲藕炖排骨的味道至今还是难以忘怀,味道浓郁,莲藕软糯,清淡不油腻,每次都要盛上一大碗,吃的时候还故意轻轻咬一口莲藕,然后慢慢拉开,看藕丝能够拉多长,好吃又好玩。离开家乡参加工作后,我多次尝试做过莲藕炖排骨,却怎么做不出来以前的那味道,也拉不出来藕丝,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想想那或许是家乡的味道,只有在家里才能吃得到。今年开春,全国疫情突发,湖北情况最为严重,全国上下戮力同心,积极抗疫,让我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和生命的宝贵,祝愿家里八十多岁爷爷奶奶健康长寿,虽然相隔六百余里,但待到中秋之夜,一起欣赏明月。今年的中秋,双节同庆,我头顶警徽,肩上就是责任,在节日前夕清查、值班,让海安人民在安稳欢快祥和的气氛中一起欣赏悬挂在空中的玉盘。

  03“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为万家守团圆”

  【民警】郭在征,交警开发区中队

  【老家】河南周口

  【回家的路】680公里

  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海安公安局工作,一晃已经14年了,因为交警工作原因,每逢节假日,反而是我们工作最忙的时候,仔细想想已经十多年没有回老家过中秋节了。老家的中秋节还停留在青少年时的记忆里,在院子里摆着月饼和水果,供奉月亮,然后带着月饼走亲串友,享受着团聚的时光,好不热闹。来到第二故乡海安,每逢中秋节更多的是一份忙碌,很多人都回家团圆,每到中秋佳节期间,辖区车流量明显增多,交通也变得拥堵,景区、商业广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异常艰巨,我和同事全天都奋战在一线,维持交通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通常一站就是10几个小时,虽然很累很苦,但是守护万家团圆,更多的是一份喜悦。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千里外的父母,不能常伴左右,也有一丝愧疚,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希望他们天天快乐,健康长寿!

  04“花好月圆夜,你是我深深的牵挂”

  【民警】林志龙,海安市公安局白甸派出所民警

  【老家】江苏扬州

  【回家的路】200公里

  当国庆撞上中秋,双节长假对我们来说“无关”却也“有关”。妻子以及三岁女儿远在扬州,然而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就注定要用汗水甚至生命去填写一份血与火的人生答卷。从警五年,我没有缺席过一次国庆安保,今年我主动请缨负责辖区的双节巡逻工作。每当结束了一天的巡逻,在深夜拨通了那个熟悉的视频电话:“女儿睡了吗,今天晚上没哭着要爸爸吧,让我看看女儿。”还没等妻子说话,我就已经发出一连串父亲的拷问,只有当妻子小心的打开床头灯,将手机对准女儿熟睡的脸庞,我才感到安心和幸福。

  05“最是难忘家乡的蒸月糕”

  【民警】刘国良,海安市局巡特警大队

  【老家】山东蓬莱

  【回家的路】764公里

  这是我在海安度过的第4个中秋,自从当兵以来已经有11年没回家过中秋节了。虽然这么久没回家过中秋,但是家乡中秋庆丰收的传统习俗我仍记忆犹新,特别是蒸“月糕”。每家每户通过做“月糕”来祭月赏月,渲染节日气氛,表达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月糕”类似花馍,用面饼两层做成,通体圆形,下一层常做为十二个“月瓣”,“瓣”上插枣,上一层做“玉兔”、“猴”、“兔子”、“刺猬”等动物,两层中间,也夹红枣,好看亦中吃。每年一到中秋,家里的老人都会做“月糕”给孩子,一个孩子分一个,孩子们都聚在一起比谁的“月糕”更漂亮。

  在海安工作4年了,在这里我也收获了爱情、亲情,海安已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月糕”在山东,“月糕”的故事流传至海安,也算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吧。在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巡逻防范、维稳处突,守好海安这个大家,亦是守护好自己的小家。

  06“不管离家多远,乡愁照亮回家的路”

  【民警】高利文,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科

  【老家】江西德安

  【回家的路】727公里

  今年10月1日我值班,也是我缺席老家中秋团圆饭的第五年。不能在故乡度过的中秋佳节,我都会和爱人孩子一起,在晚上吃团圆饭的时候,给远方的父母亲发去一个视频通话,送上节日的祝福,通过视频各自展示一下饭桌上的美食,看看对方都准备了什么好吃的。月饼自然是不可少的。记得小时候,物质还没有今天如此的丰富,月饼的种类也似乎只有五仁这一种,而五仁月饼里头那些红红绿绿的细丝,味道则是让我避之不及的。老家还有一种叫“发饼”的食物,由面粉发酵后,配以白砂糖和芝麻简单制作而成,包装也只是用透明包装袋简单封口,印上简单又喜庆的红色大写的“發”字,发饼由此得名。大概是五仁月饼的拥趸实在寥寥,每到中秋,发饼就随同五仁一并在家乡C位出道了。母亲早已对我的味蕾熟稔于心,家里的中秋餐桌都会为我备上一份发饼。直到今天,在中秋买发饼的习惯母亲依然保持着,我想,这大概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另一种表现吧。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撞了个满怀,迎来了超长的8天大长假,交警人再次迎来了节日交通安保的大考,我的同事们,虽然不是身处异乡,但也要“忍受”与亲人的分别,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佳节将至,我想对他们说一句:辛苦啦,中秋节快乐!

  中秋,对大多数人来说

  是团圆,是母亲的一桌好菜

  但对警营里来自外乡的他们来说

  团圆却像是远在天边的圆月

  为了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公安事业

  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土地上巡逻执勤、恪守岗位

  守护住一座城池的安宁幸福

  何人不起故园情,遥寄乡思月明中

  你们辛苦了,“双节”快乐!

  通讯员 胡秋赟 交汇点记者 虞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