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大湾区一号”轮在海门成功交付,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
2020/08/15 20:58  南通发布  

  8月14日上午,随着招商邮轮与招商迅隆签订交接船议定书,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深圳首艘高端湾区游船——“大湾区一号”轮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正式交付。该轮的成功交付,既是招商系兄弟携手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献礼,也是与央企联合攻关实现“中国制造”的样板工程,将有效推动“中国制造”和邮轮建造国产化进程。

  “大湾区一号”轮是为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招商蛇口旗下招商迅隆与深圳市政府联合打造的“海上看深圳”系列项目,由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承接建造。本月底即将开赴深圳大湾区投入运营。

  “大湾区一号”轮是招商局邮轮公司首次承接的钢铝混合结构双体旅游客船,船长71.88米,宽18.72米,乘客定额350人,营运航速14节。船内艺术设计由招商工业欧洲研发中心自主完成,内部装饰全面实现材料国产化,内装融合了科技元素,给旅客带来崭新的体验。游船上设有观光游览区、迷你博物馆、中庭、科技商店、多功能间、剧院等休闲娱乐区域。其中迷你博物馆为船舶建造领域首创,主要展示深圳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成为新一代海上旅游客船的标杆。

  招商工业总经理胡贤甫介绍,“大湾区一号”轮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中车集团、中国船级社、内部兄弟单位等合作研制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与央企中车集团联合攻关,研发了新一代船舶柴电混合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实现了豪华海上游轮动力“心脏”中国造。同时,配置了自主研发的船岸一体运维平台V1.0,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岸端实时监控船舶运营状态,标志着招商工业向智能运维迈出坚实一步。

  “以往在船舶领域,我们一般采用的都是交流电网系统,‘大湾区一号’轮建造中,采用的新一代船舶柴电混合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能确保更加经济、绿色环保,排放达到‘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标准,在国内属于首条混合动力直流组网电推船舶,开创了采用永磁发电机的全球先例。”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大湾区一号”轮项目经理杨灵介绍。

  曾参与“大湾区一号”轮论证、评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应邀来到交付现场,他说,“船舶绿色、智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其中船舶动力系统的绿色化是努力的方向,‘大湾区一号’轮的交付对我国游轮制造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带动邮轮制造和船舶动力系统绿色产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记者了解到,“大湾区一号”轮从3月19日开始合拢到顺利交付,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再次创造了“招商速度”。这代表着招商工业邮轮制造“由小到大、由易到难”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招商工业邮轮建造能力的迅速提升,关键技术联合技术研发合作模式的开拓性进展,以及招商工业邮轮制造及配套产业链的逐步完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