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开启“大城”时代,南通办好这件“喜事”寻求最优解
2020/07/23 22:25  新华报业网  

  今年的南通,自带光环的特性愈发凸显。

  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这两天,南通的城市“运营”开启“崇川区+通州区+海门区”的大城战略,又一次刷爆许多人的朋友圈。

  一周两次重要会议推进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南通海门撤市设区,崇川、港闸两区合并设立新崇川区的行政区划变更已经进入操作阶段。

  在7月17日行政区划变更“官宣”之后,这周,南通开了两个重要会议,推进相关工作。

  第一个会是7月20日的南通市委常委会会议。

  这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南通市“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工作的实施意见》。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提出,要确保区划变更后的工作劲头更足、队伍活力更强、发展前景更广,明确要讲政治、守纪律,聚合力、抓推进,保稳定、促发展三点要求。

  第二个会,是今天上午召开的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

  这次会议有一项重要议程,那就是审议决定“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有关机构的撤销、设立和更名,动员南通上下以区划变更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接续奋斗。

  经过表决,全会通过关于崇川区领导机构的设立和原崇川区、港闸区领导机构的撤销,海门市撤市设区后领导机构的变更等决议。

  这标志着南通行政区划变更实施进入新的重要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海门市”由此正式成为过往,而作为南通市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海门区”,也从今天起正式启航。

  “这次行政区划变更是全市上下的一件大事、喜事。”徐惠民说,这对南通更好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区域竞争力,加快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为此,他再次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服从和坚定支持行政区划变更工作。二要统筹协调抓推进,市“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谋划,崇川区、海门区筹备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三要严明纪律守红线,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做好机构设置、人事安排和财政资产清理移交工作。四要守土担责保稳定,全市特别是崇川区、海门区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积极应对、妥善处理群众关切,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增强干部群众对行政区划变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行政区划变更工作期间,要确保日常工作运转不受影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受影响、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徐惠民特别强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从这次会上了解到更多细节。比如,为顺利推进“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组织实施工作,南通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两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7月20日南通还分别召开会议,向部分地市职老领导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区划变更相关情况,得到积极支持。

  不难看出,这一次行政区划变更之于南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大城时代”开启

  这次南通区划调整中,更受人关注的,无疑是海门撤市设区。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去年南通实现GDP逾9383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0位。今年,南通向着“万亿俱乐部”全力冲刺。

  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南通依旧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4664亿元,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增幅全省第一。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7.2%,增幅全省第一。

  南通起飞了!不过,市区经济规模在全市的地位不突出、中心城市首位度较低,已成为制约南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这与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对南通Ⅱ型大城市的定位不相匹配,与南通在全国、全省的经济地位不相称,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南通“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新使命也不相适应。

  南通这列快车不断提速,作为火车头的城市必须做大做强,这样才能拉着快车行稳致远。

  突破这一瓶颈,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状况,海门撤市设区,不失为一种最优解。

  当前,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是集聚要素的有力载体,更是带动区域转型升级的引擎;另一方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窗口,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占得先机,提高城市能级成为南通的必答题。

  事实上,撤县设区做大做强主城市,这种调整并不鲜见。近十年来,江苏多地都曾进行这样的行政区划调整,重组城市格局。

  比如,为缓解“小苏州”的焦虑,2012年,县级吴江市被撤销,设立苏州市吴江区,苏州主城区面积和人口均得以大幅提升。

  2013年,南京撤销秦淮区、白下区,成立新的秦淮区;撤销鼓楼区、下关区,成立新的鼓楼区;撤销溧水县,设立溧水区;撤销高淳县,设立高淳区。经过此轮调整,南京实现“全域设区”,成为江苏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全区市”。

  2014年,连云港下辖赣榆县撤县设区,设立连云港市赣榆区,进一步拉开“海港城”区域发展城市格局。

  2015年,盐城市代管的县级大丰市撤改为新的盐城市大丰区,盐城主城得以向东拓进。

  2016年,淮安市原清河区和清浦区合并设立新的清江浦区,原洪泽县撤县设区,同样进一步拉大淮安主城区版图。

  而此次南通行政区划调整,外延扩张加内部整合,双管齐下做大市区版图,同时做强核心城区,从而提升城市能级。在中规院江苏分公司首席规划师、南京新时代规划研究院院长邹军看来,南通采用做大做强主城区的经典手法精准施策,将为南通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无限可能。

  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认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江苏新出海囗、建设南通新机场,赋予南通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历史重任。

  在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海门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功能,许多重大项目落户布局在海门。海门撤市设区,有利于南通在规划、资源、要素等方面为重大项目落户海门提供体制支持,进而更好地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海门地理位置优越,东濒黄海,南临长江,在崇明岛上与上海接壤。总面积1148.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90.6万人,户籍人口99.34万。

  去年,海门实现GDP1352.37亿元,排名南通县(市、区)第二,仅次于1385.46亿元的通州区。海门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17位、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0位。

  海门加入主城区后,南通市辖区的面积由过去1500多平方公里,跃增至2460平方公里,从而大幅超越无锡,和常州市辖区面积相当,实实在在迎来“大城时代”。

  人口数量也是非常直观的改变。此前,南通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偏低,去年“国家Ⅱ型大城市名单”中,南通城区人口116.26万人,低于苏锡常乃至徐州、淮安、盐城等江苏城市,仅高于扬州。而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后,南通市区常住人口突破300万人。

  再看崇川、港闸两区合并设立新崇川区的用意。

  1991年,港闸区曾有过一次行政区划调整,原南通县管辖的陈桥乡、幸福乡和秦灶乡,原城区管辖的唐闸镇、天生港镇被划归郊区管理,更名为港闸区。

  融入南通主城版图29年间,港闸区GDP从原先不足20亿元发展到如今突破400亿元,人均年收入从原先一两千元增加到现在近5万元。

  但问题是,崇川区与港闸区虽为主城区,却是南通所有行政区域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两个区。

  季建林认为,规模偏小、空间有限,资源要素配置难以科学化,制约两区产业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与此同时,较小空间范围内设置两套区级行政建制,增加了机构、人员和经费的支出。

  崇川、港闸二合一,成立新的崇川区,必将大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行政效能,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从数据上看,去年崇川区为948.47亿元;港闸区为447.10亿元。合并后地区生产总值达1395.57亿元,将跃居南通全市第一方阵。

  专家认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南通市辖各区可以更科学地定位功能,更有效统筹各种生产要素, 更好引导培育适合各区发展的地标性产业,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可统筹规划建设,重要公共资源可在市区范围内统筹布局。季建林指出,南通市区的经济密度、人口密度、载体密度会大大增强,中心城市首位度将得到历史性提升,中心城市发展会加快进入快车道,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大大加快南通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步伐。

  沪通更互通

  南通此次行政调整,还有一点为许多人所津津乐道的是,海门下辖的海永镇是一块飞地,坐落于上海的崇明岛上,紧挨着崇明区。这也意味着,海门撤市设区后,南通从此实现市辖区与上海市辖区之间的无缝接壤。

  这里要插播说一点盐城。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盐城市大丰区有一片上海“飞地”——上海农场。

  在这个“飞地”纽带连接下,大丰与上海从农产品保障向产业联动纵深拓展。这块“飞地”已成为大丰乃至盐城发展的新动能、上海发展的新空间。

  盐城的目标,是将整个大丰为“飞地经济”做配合,打造“全域飞地”。为此,近几年,盐城在推进盐丰一体化上动了很多心思。

  去年12月底,盐丰快速通道(一期)开工,这标志着盐丰一体化融合发展摁下“快进键”。快速通道建成后,大丰及沿线镇村将全面融入盐城主城发展,真正实现盐丰深度融合。

  作为盐丰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丰大道是连接大丰城区和盐城高铁站的主要集散通道,预计今年11月建成,届时大丰城区到高铁站仅需10分钟左右。未来沪丰大道可向西、向北接范公路南延和东环路南延两条快速通道,打造大丰与盐城主城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随着今年底盐沪高铁建成通车,盐城将快速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为“全域飞地”真正插上翅膀。

  要知道,这改变的不只是空间地理意义上的距离,更释放出同城效应的更多可能。对于南通来说,是同样的道理。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发展大框架下,三个“全方位”标签已深深烙进南通的基因。南通的雄心,是要成为江苏发展新的增长极和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这就离不开与上海更加紧密的链接。

  就在二十几天前,串联起上海、苏州和南通的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南通至上海间铁路出行路径“曲线变直线”,翻开沪通两地协同发展的崭新一页。

  随着高铁、机场、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正加速推进,南通成为“上海北”的距离越来越短。这其中,海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在机场、高铁、城轨、临港产业、合作园区等方面与上海协同规划发展,加快全方位对接上海。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省首届“社科名家”宋林飞教授接受受访时表示,南通新机场是上海国际航运枢纽的组成部分,国家正在规划选址地跨通州、海门两地。海门撤市建区,有利于南通统筹布局新机场等长三角重大基础设施。

  再说通州湾。专家认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其南翼宁波—舟山港建设基本到位,北翼南通海港太弱,需要建设通州湾组合港。海门撤市建区以后,东灶港等纳入通州湾组合港规划与建设更加顺理成章,这将有利于扩大通州湾港口吞吐量等整体实力。同时,北沿江高铁、沿江通海港区到通州湾港区的专用铁路,都贯通海门。

  南通主城向上海方向进一步靠拢,沪通同城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比如,利用海门与上海地理接近、亲属关系资源丰富优势,南通可以加强与上海的人际交流与要素流动,更好地推进南通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在设区市市级层面统筹海门的“明星”产业家纺城、科技产业园等高质量水平建设,进一步推进南通与上海的产业合作。这些对于南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过,眼下,推动行政区划调整到位只是南通要迈出第一步。能不能通过这种“解题方法”解出更多惊喜,需要南通拿出更多城市发展管理和治理的智慧。

  需要注意的是,南通此次区划调整要释放更大的乘数效应,在邹军看来,需要注意两个方面问题。一是适应行政区划大调整,及时调整南通主城空间格局,把海门纳入主城整体规划,而不是作为一个区来进行规划;二是加快崇川、港闸的整合,在释放更多空间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凸显南通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

  撰稿 胡兰兰

  图片 南通发布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陈月飞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