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苏南通:发力5G“新基建”,创新共享释放新动能
2020/07/19 14:56  南通发布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5G“新基建”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南通铁塔公司充分发挥创新、融合、共享的多重优势,为加快推进南通5G网络建设释放新动能。据统计,截至6月底,南通铁塔高质高效完成了2000余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其中,南通主城区改造完成存量站点1400多个,基本实现核心城区、交通枢纽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5G网络的全覆盖。

  存量站点改造,5G覆盖更“经济”

  在5G大规模建设启动初期,南通铁塔就整体规划统筹,高效经济地推进5G建设。“充分利用存量基站进行改造,最大程度节约社会资源,满足5G网络需求。”南通铁塔公司通信发展部区域经理钱龙介绍,今年上半年,南通主城区对1400多个存量站点完成改造,占上半年建设基站数的95%以上。

  在充分利用基站原址的同时,南通铁塔充分利用5G基站结构创新技术,优化承重复核参数,针对塔址环境、塔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等方面逐站复核,提升天面利用率。

  此外,5G网络使用的AAU通信设备,其能耗远超4G,因此其对塔体后备电源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后备电源的技术创新也是存量站点改造时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南通铁塔不断摸索创新,完善改造方案,高效满足运营商网络业务稳定需求。

  “1400多存量站点改造累计投入资金约0.26亿元。”钱龙算了一笔账,对存量站点进行改造,不仅节约社会资源,更省下一大笔资金成本,“如果新建这么多基站,预计要投入资金2.88亿元。”

  “无塔”形式,让创新区更“智慧”

  南通中央创新区是南通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作为必备的基础配套设施,在规划建设之初,创新区联合南通铁塔设计出“智慧”路灯杆,满足照明、监控、5G基站等多种功能,用“无塔”形式实现通信基站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

  走进创新区南区,记者见到,主干道上的路灯杆尤其是顶部位置,与普通道路的路灯杆具有明显区别。南通铁塔通信发展部经理奚伟俊介绍,目前,南通铁塔已完成创新区南区5条主要道路、810根 “智慧路灯杆”的建设,其中,40个路灯杆已经开通5G,基本实现南区信号覆盖。

  “路灯杆要实现‘智慧’十分不易,如何供电是个大难题。”奚伟俊介绍,针对5G能耗大、备电难、投资大的特点,最终研究采用了“直流远供+集中监控”的技术,将路口的高杆灯基站集中收敛到一个机房中进行集中供电、备电和监控,通过直流远供技术给每个高杆灯基站单独供电,和路灯供电系统进行物理隔离。

  在去年南通承办的森林旅游节上,第一批开通的“智慧”路灯大显身手。“去年7月初接到‘军令状’,多部门联动、合力攻坚,9月底前实现‘亮灯’,为森旅节增光添彩。”奚伟俊介绍,目前,约有30根路灯杆加装了公安的道路监控和人脸识别协调,同时正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南通铁塔积极对接环保、气象和交通等部门,将杆体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率。

  统筹与共享,南通5G建设提速降本

  “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也是南通推进5G网络建设的具体要求,南通铁塔发挥优势,统筹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共享利用,向社会开放富余的铁塔、管线、局房等功能性设施,促进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社会化共享和集约化利用。

  同时,南通铁塔还借力电力塔等市政杆塔资源,满足区域5G网络覆盖。钱龙介绍,在南通开发区,南通铁塔公司统筹电力公司的电力塔资源,开足马力,仅用10天时间完成开通8个基站,“不仅共享了基础设施,其本质上更是共享了经济效益。”

  南通铁塔统筹共享的效益,在大项目建设中更加得以体现。在备受瞩目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5G网络建设由南通铁塔公司承建,三大运营商基站共享,“相比传统各自为战的网络建设,由铁塔统筹规划施工建设,无疑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施工成本、土地资源成本,实现5G建设提速降本。”

  “我们将高擎共享旗帜,加快转型发展。”南通铁塔公司总经理叶路表示,南通铁塔将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勇挑重担,扛起5G站址规划建设的大旗,打造一支铁塔铁军,全力推进5G网络新基建,为“智慧”南通注入新动能。据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南通将建成5G基站近5000个,实现城区、县城中心区域、工业园区等用户密集区域的深度覆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