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御风而上!南通打造千亿级风电产业之都
2020/06/08 17:18  新华报业网  徐超  

  交汇点讯 在家纺、建筑、船舶海工等之外,南通正打造新的产业名片——风电。6月8日,世界海洋日,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县举行,现场发布《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南通将聚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力争到2022年底,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累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

  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政府主办,风电产业主管部门的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三峡集团、中广核、国电投、龙源集团、上海电气、中天集团、海力风电等300多家风电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代表500余人应邀参会。

  南通拥有海域8700多平方公里、滩涂2000多平方公里、海岸线206公里,风能分布集中、平均风速高、可利用时间长、台风等自然灾害少,是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沃土”。“1至5月,南通风电装备产业逆势增长超过60%,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介绍,早在上世纪末,南通积极落实江苏“海上苏东”战略,在省内率先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先后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以资源引项目、以项目带装备、以装备成配套”的产业链发展之路。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约600万千瓦,已建成投产145万千瓦,占全国四分之一,“海上风电看南通”的发展态势正加速形成。

  开幕式上,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揭牌,2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上海电气风电产业园、中国海装风电产业园等1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国家电投H4、H7海上风电施工项目合作项目、三峡新能源与上海电气合作4兆瓦风电机组项目等11个产业合作项目金额535亿元;如东县政府分别与邮储银行南通分行、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签订融资授信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金额560亿元。

  《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南通将通过“三步走”打造风电产业之都:2020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总额300亿元;累计装机容量近5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2021年再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总额400亿元;累计装机容量近7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22年在远海风电规划和示范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累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