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争当苏南“小五子”的海门“放大招”:一口气推出4046亩产业用地全球招商
2020/04/11 16:53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4月7日,海门市委书记陈勇在《新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要彻底摒弃“苏中苏北第一市”的荣誉感,以苏南“小五子”的身份来重新审视定位,努力创造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相媲美的“海门实践”。4天后,该市放出“大招”,一口气推出18块4046亩土地,面向全球招引重大产业项目。

通江达海的海门正迎来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

  南通5县(市)经济总量已全部突破千亿大关,犹如群狼竞逐,海门则是其中当之无愧的“头狼”:是江苏长江以北第一个全面小康达标市和首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县市,在全省首次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中,海门列63个县市第8位、南通第1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去年,在综合实力、工业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营商环境5个“全国百强县”榜单上,海门均跻身全国前20强、全省前8强。今年一季度,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影响,海门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依然逆势飘红,同比均增长25%以上,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

  “海门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点功能区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核心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和环沪都市圈的重要节点,正处于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海门市市长郭晓敏告诉交汇点记者,近期海门利好不断——3月27日,连接沪通铁路经南通主城到海门城区的绕城高速建设用地预审获自然资源部批准;4月1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与海门密切相关的战略工程列入重点推进项目;4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中明确,海门至太仓的高速公路、海门至湖州的如通苏湖铁路为当前重点实施工程,海门将与苏南、上海将实现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迎着风口,海门加速奔跑。“放眼长三角乃至全国,一个县级市同时有高铁、有高速、有高架、有机场、有江港、有海港、有无水港、有过江通道,还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十分罕见。”海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旭东介绍,海门每年举办产业招商活动不少于60次,但举办产业用地招商推介会却是第一次。18个地块涉及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等11个区镇,质量高、面积大、成熟度高,平均面积在200亩以上,最大的面积达500亩,面向全球招引优质产业项目,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三大方向,主要包括海工装备、港口机械类,智能制造类,高端家纺家居类,生物医药类,新材料装备制造类,机器人智能制造类,高端文旅度假类等。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尽管大手笔推出4000多亩土地,海门也对项目落户设立了“硬门槛”:内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至10亿元的,注册资本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10亿元至50亿元(不含)的,注册资本总额不低于1亿元;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注册资本总额不低于2亿元。外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不低于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开票销售)不低于500万元,设备亩均投入不低于2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海门港新区、临江新区、三厂工业园区亩均投资强度(开票销售)不低于450万元,设备亩均投入不低于15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常乐镇、四甲镇、正余镇、余东镇、悦来镇亩均投资强度(开票销售)不低于400万元,设备亩均投入不低于1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俞新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