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如皋红桥村:闭环式养猪,传统养殖踏上生态路
2020/03/29 20:45  交汇点新闻  严 磊  

  交汇点讯 3月正是春耕农忙时,站在丁堰镇红桥村13组连片的麦田里,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田野中长满了青草,棵棵肥沃,绿得发亮。

  “这可不是一般的草,叶子的颜色更亮,茎叶更宽,营养也更丰富,用它喂养出来的猪,肉质会更鲜美。”如皋市丁堰镇兽医站工作人员顾城均在地里摘了一片草叶介绍说:“这草叫黑麦草,是专门种来饲养生猪的,这边59亩地都是种的这种黑麦草。”

  2017年,村民王长发发起,村干部牵头成立红桥村亮亮养猪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98人,流转土地58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农业项目,丁堰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配备专业人员,一对一帮扶。顾城均的另一个身份就是丁堰镇兽医站对口帮扶红桥村亮亮养猪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员。

  “以前养猪污染很严重,因为饲养量大,粪便清理难度大,整个养殖场又臭又脏,尤其夏天天气一热,苍蝇蚊子到处飞,臭味能传出十里地,经常能接到周边村民的投诉。”顾城均说,这两年国家提倡生态农业,鼓励建造蓄粪池,经过沼气池厌氧发酵实现循环利用。于是,他就跟王长发商量,能不能也建一个蓄粪池,把养殖场改造一下。

  说干就干,王长发外出取经,去年年底建成容积为2750立方米的封闭式蓄粪池,并在蓄粪池下铺设2350米的自动施肥管道,直通农田,轻轻按下遥控开关开始浇灌。“用粪水肥田的黑麦草和庄稼,天然无公害,每亩还增产一到两成。”让王长发没想到的是,成熟的黑麦草直接用于生猪饲养,取之于猪用之于猪,减少了环境污染,也降低了节省了人工成本。

  “他家猪不仅吃的草与别人家不一样,就连喂养的方式都别具一格。”走进王长发的猪舍,猪圈上方交错的管道引人注目,“这是用来喂水的吧?”顾城均笑着摇了摇头:“这是用来喂食的。”王长发接着说:“传统的饲养方式都是先喂饲料,再喂水,这种喂法一来粉状饲料容易引发猪的呼吸道疾病,二来大规模喂养工作量大,消耗时间长。我接的这些管道跟我改良过的拌食机是连在一起的,拌好的猪食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个猪舍,只要拉开对应的阀门就喂食,十分钟就完成1500头猪的喂料。”

  王长发创办的合作社占地20亩,去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死了一千多头,没有苗猪补栏,他立即将这部分空荡荡的猪舍,改行高架养鸭。鸭子吃的主打饲料也是黑麦草,还有玉米籽、豆粕,鸭粪通过漏粪板直接进入蓄粪池,既没有了环境污染,还减少了疫病的发生。王长发说,鸭子吃了黑麦草,鸭蛋个头大,产蛋率高,饲养的15000羽蛋鸭,今年增收将突破50万元。

  “传统养殖业也要转型升级,走生态循环农业的大道,才能鼓起钱袋子。”王长发说。

  通讯员 杨新明 交汇点见习记者 严 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