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护士在黄石10天瘦了6斤:患者不经意的一个微笑,让所有苦累烟消云散
2020/03/14 21:24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 3月13日,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一位患者不经意的微笑,给了江苏医疗队队员、南通四院护师陈敏敏无限感动,虽然到黄石只有十余天,但瘦了6斤多的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的苦和累都在患者那发自内心的感恩的微笑中烟消云散。

  患者王某今年70多岁,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治疗。患者气管切开痰液较多,无法自己排出,陈敏敏只能定时运用密闭式吸痰管帮患者吸痰。患者不舒服的面部表情和烦躁不安的样子无时无刻不触动着她。“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得让患者尽快自主排痰,这样患者才有康复的可能。”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多忙,她每天都会坚持相隔2小时甚至更短时间为患者翻身、拍背,就因为翻身可以帮助患者减少局部组织压力,预防压疮的发生;拍背能够促进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每次,她先轻轻将患者移向床的一侧,让患者找到舒适的体位,然后将手空心握拳,从背部第十肋间隙开始,由外向内,由下往上,利用腕关节的力量,有节奏地叩击。虽然她瘦瘦弱弱,但她的聪慧足以应对这繁复的操作,使整个流程看起来如此“轻巧”。

  陈敏敏说,拍背有很多注意点,只能在餐前30分钟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以免患者发生呕吐。“爷爷,这个力度可以吗?其他患者都转出去了,你要加油哦,相信很快也能转到普通病房的。”陈敏敏手上不停拍打的同时还不忘鼓励患者。每次拍打10多分钟下来,防护服里的她早已汗流浃背。

  在她的精心护理和鼓励下,患者逐渐好转,能够独自在床上完成简单的肢体锻炼。也许是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也许是想表示感谢,气管切开的他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他对陈敏敏笑了。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微笑,但是对于陈敏敏来说,每一位患者得到好转的那一刻,她的世界就如同春暖花开。

  “虽然工作很累,但是看到患者一天比一天好转,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前天我的侄女给我发来一张她用纸做的精美的手工樱花照片为我加油,相信不久后的武汉一定会春花烂漫,大地回春。”陈敏敏朴实的话语里透露满满自信。

  通讯员 朱小平 钱晨城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