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社会各界爱心接力 如皋30吨滞销菜变暖心菜
2020/03/12 17:09  交汇点新闻  严磊 俞圣彤  

  交汇点讯 菜成熟了,却卖不出去,只有干着急。最近,如皋市搬经镇大棚种植户看着长势良好的上海青和生菜,一脸愁容。受疫情影响,正当季的蔬菜滞销,当地政府得知消息后,多渠道牵线搭桥“找出路”。

  蔬菜滞销 菜农很着急

  这两天,搬经镇搬东社区江苏正禾现代农业种植基地,蔬农们正在一部分空着的大棚内进行春耕春种,而很大一部分蔬菜大棚内都是面临滞销的蔬菜。“我们这边有很多承包大棚的老板都是外地的,他们原本是大年初三就要过来工作了,但是受疫情影响,他们到不了如皋,今年天气好,温度高,蔬菜长势也好,但菜农们没法工作。”搬经镇农业技术服务站高级农艺师鞠九志告诉记者,他这两天一直在种植基地进行相关的农业指导。

  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张云介绍,今年他们种植了上海青,叶少茎多,叶柄肥厚,纤维细,味甜口感好,市场上很受欢迎,张云说上海青长得太大也会显老,所以趁着口感最好的时候才收,但现在大部分大棚内的上海青都已经错过了收获的黄金时期。“你看这个棚内的蔬菜全部都已经没有用了,只能荒在田里了。”张云拿着一把上海青告诉记者。

  张云说,今年他们这里占地2600亩,常年种植20多种绿色蔬菜,主要是销往上海、浙江、湖南等地。但是这次疫情爆发后,蔬菜运输外销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可能有四千吨果蔬销售严重受阻。更急的是,人手不够,收割来不及,菜坏在地里,还会耽误春耕播种。

  多措施为滞销蔬菜“找出路”

  当地的蔬菜出不去,而疫区人民的生活物资又比较紧缺。带着问题,搬经镇政府一直在思考,有什么样的办法既能够帮助农户缓解销售问题,又可以为湖北人民做点事。于是他们就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了蔬菜销售的消息,没想到,很快就有回音了。“虽然很多人不能到一线,但是大家每天都在关注新闻,关注疫情的进展,大家都很想为疫区做点事情。”搬经镇宣传委员张妍告诉记者,有不少在外能人主动和镇政府联系,向正禾现代农业园购买了青菜、芹菜、生菜等等。

  爱心商家张宁军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如皋人,现在在山西太原工作,听说家乡蔬菜滞销需要帮助,便立即与镇政府取得了联系订购了30吨蔬菜。“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政府进行核实,确认后就立即预定了一批蔬菜,我就是想要为家乡人民做点事,也希望将这批蔬菜送给湖北武汉,支持一线。”张宁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张宁军将要捐赠30吨蔬菜的消息跟搬经镇政府商量后,搬经镇政府立即展开对接武汉的协调工作,根据和市商务局沟通协调,这批蔬菜将运至湖北武汉,再由对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分配利用。

  30吨爱心蔬菜支援武汉

  蔬菜运输当天上午,搬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和蔬农们正在田里忙碌着,从蔬菜采摘、包装到装载,他们要在这里将30吨蔬菜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装车,里面包括20吨上海青,5吨芹菜,5吨生菜。也就是说,在几天后,武汉人民就能够吃到来自如皋的新鲜蔬菜,有效缓解他们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

  搬经镇宣传委员张妍介绍,这几天他们组织了以党员、教师、大学生为主的500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帮困、春耕春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蔬菜采摘现场,志愿者们都戴着口罩,热情高涨、干劲十足。“90后”志愿者卢倩介绍,自己是主动要求过来干活的,他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卢倩告诉记者,辛苦点无所谓,只要看到武汉的老百姓吃到如皋的蔬菜,他们就开心,也算是在这疫情时期为社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党员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抗战’之中,用行动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卢倩一边搬着蔬菜箱子一边告诉记者。

  经过10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30吨蔬菜全部采摘结束。晚上8点,这些爱心蔬菜已经全部装上了大型集装箱运输车,准备运往武汉,货车驾驶员梁师傅介绍,从江苏如皋到达湖北武汉大约需要12个小时。星夜驰援,满载爱心蔬菜的大货车缓缓驶向湖北,据了解,这些爱心蔬菜到达后将由武汉市慈善总会接收并进行分发,蔬菜将全部免费发放给疫情一线的社区居民、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们。

  通讯员 徐 曼 郭皋彭 交汇点记者 严 磊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