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如皋“千年古镇”开出现代产业“新花”
2020/03/12 17:08  交汇点新闻  严 磊  

  交汇点讯 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节后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3月12日,刚从上海回来的如皋市白蒲镇党委书记张成又开始了新一周的忙碌。“战疫不松懈,招商不停摆。这次在上海期间重点对接了几位客商,集中推进了白蒲与相关企业和嘉定工业园区的合作进程。”张成告诉记者。

  新春以来,白蒲镇围绕项目建设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继续将主要精力、工作重心、资源要素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来,确保全年新开工10亿元项目1个、5亿元项目2个、亿元项目10个,项目投资额完成20亿元。

  白蒲镇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在驻点招商人员已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采取线上招商方式,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屏对屏”,与在谈企业加强“云端互动”,做到招商热度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按下招商引资“加速键”。

  产业链招商“链”出新动能。“提到白蒲镇的特色产业,离不开液压铸造和纺织服装,今后我们致力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这一‘重’一‘轻’两大板块向一高(高端装备)和一新(新材料)转变。”张成告诉记者,目前白蒲高端装备产业园初具规模,新材料产业园全面突破,“一区两园”南北呼应格局基本形成,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产业链招商,白蒲镇围绕光电光纤、成套设备、精密机械和新材料等高新精产业领域,加强研究,精准招引。聚焦以商引商,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

  春节前接的订单,现在根本来不及做,这个欠单难题快把南通德晋昌光电科技项目负责人孙世荣愁坏了。总投资2.1亿元的南通德晋昌光电科技项目从昆山招引而来,作为国内光电产品技术研发行业的佼佼者,公司在泰国、越南以及国内的惠州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大到海底光缆、小到手机导线,都有德晋昌的产品配套。自落户白蒲镇后,公司一边建设新厂房,一边租用闲置厂房生产。令孙世荣欣慰的是,目前厂房基建已接近尾声,一季度将交付使用。

  南通德晋昌光电科技项目,不仅给周边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吸引不少上下游配套企业向白蒲靠拢。“公司合作客户中,就有不少企业也搬到了白蒲,他们都是上下游供应商。”鸿蒙电子、辰乐科技、武江新材料等一批光电光纤上下游企业,也紧跟着南通德晋昌光电科技项目纷纷落户白蒲。

  在南通信昌线缆有限公司电线电缆生产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数十辆大型机械、近百名施工人员紧张施工,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场施工负责人张飞介绍说,目前食堂宿舍楼已建到2层,一车间、二车间正在推进,“预计整个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建成。”

  技术改造驱动发展新引擎。“这是巴基斯坦客户的货,过两天就可以发过去;这是美国客户的货,正在加工。”在白蒲镇金轶纺织公司董事长刘洪祥的介绍下,记者走进该公司,只听见一边的纺纱机器轰隆作响,而另一边的车间里,生产设备正在更新升级,整个公司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从6台剑杆织布机起家,经过多年发展,金轶纺织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站稳了脚跟,产品主要供给深圳富安娜、湖南梦洁、江苏梦兰等国内知名企业,2019年应税销售达到1.2亿元。公司紧贴市场需求,投入技改资金1.5亿元,进一步加大规模,一改过去只有单纯的织布业务。“公司技改要跑审批、贷款,多亏了白蒲镇一班人。”刘洪祥透露,今年还将要上新设备,总投资6600万元,预计全年应税销售将会突破2亿元。

  技术改造是增强企业“活力”之本。白蒲镇通过引导存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围绕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等重点,加快提升装备工艺水平,通过技改实现转型升级快见效,确保全年规模以上技改项目完成10个,技改投资额完成6亿元。

  “欣赏壮美日出,唯有在日出前攀上高峰。”张成表示,白蒲镇将扎实开展好“项目建设突破年、城镇建设提升年、基层基础强化年”三大活动,努力建设“如皋东南部经济重镇、南通北大门产业大镇”,在“强富美高”新如皋建设中展现白蒲担当,在如皋县域治理现代化推进中展现白蒲作为。

  通讯员丁宏波 徐 成 金 潇 朱 淋 交汇点记者 严 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