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真心英雄丨每天行走超万步 南通“跛行医生”奋战抗疫一线
2020/02/06 23: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汹汹,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经常看到一个跛行的身影在来回奔波。他就是该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共产党员——龚翔。

  半年前龚翔感觉走路双腿疼痛,爬楼梯时更明显。后经检查和专科会诊,诊断为双侧股骨头坏死。骨科同事叮嘱他平时要多休息、少走动,尽量多躺躺,不然病情会加重,发展到最后要进行双侧股骨头置换。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南通也未能幸免,为了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科学防控疫情,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对来院的发热患者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进行集中诊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同事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我是共产党员,一直从事感染性疾病工作,经验更丰富,更应该到发热门诊去。”龚翔向院领导主动请战。

  发热门诊组建时间短、要求严,工作千头万绪,有大量事务需要协调、处理。由于发热门诊设置在医院一座两层楼的二楼,没有电梯。“工作一忙,走路和爬楼梯也比平时多很多,走两三百米要停下来歇一下,爬楼梯也要依靠手拉着扶手往上,不敢用力,一用力两个腿疼痛就加重。”翻开龚翔手机上的计步记录发现,在发热门诊开诊前一天他爬了近30层楼,平均每天要走一万多步、七八公里,中间要停歇四五十次。每次下班回家躺到床上,双腿疼得不能翻身,实在疼得厉害就吃点止痛药管一阵子。

  自1月22日发热门诊开设以来,龚翔和同事每天要接诊几十例发热患者,里面不乏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发热门诊有相应的预检分诊标识,可以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整个发热门诊是一个独立设置的区域,包括候诊处、挂号收费处、预检分诊处、抽血化验室、摄片室、留观室、抢救室、输液室、处置室等。在这个区域里常规诊疗、检查、化验都可以完成,避免病人在医院不同区域流动,杜绝交叉感染。

  “确保同事零感染是个底线,还有随着一代病人、二代病人重叠,疫情防控越来越复杂,必须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案。”作为负责人,龚翔感觉肩上的沉甸甸的担子,他深知处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容许任何闪失,哪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给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每次上班前他都要仔细检查所有人员的个人防护穿戴,逐个过关,诊疗空隙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及时学习,不断更新诊疗知识。自从1月22日发热门诊开诊以来,龚翔和同事们天天都在加班,休息期间也会不断被电话吵醒,夜里赶到医院也是常事。

  对可疑患者要进行口腔分泌物采集,这个操作可以说是与病毒接触最“亲密”的。为了保护其他同事,龚翔和同事朱保锋主动承担了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每次回家我都告诉家人今天的接触的病人都没有被病毒感染,免得家人担心。家里老人为了不让我工作分神,本来准备一起过年的,也在年前回了乡下。”龚翔说,“相比到武汉增援的同事,我在后方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

  通讯员 王以浪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