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崇川:逐梦新时代,以奋斗者姿态扛起主城区担当
2020/01/14 14: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绵延承袭的文化,是市民的价值准则、精神追求和行为规范。“登高望远、勇毅精进”是不久前召开的崇川区委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崇川精神。这几天,这八个字已成为崇川区上下热议的“关键词”。

  

  立标:打开视野找准发展方向

  一百多年前,以张謇为代表的南通先贤,放眼世界、奋发进取,将南通建成“近代第一城”,崇川成为最精华的片区。作为南通的主城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去年,崇川大力实施“三大品质”提升行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服务业增加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崇川区八届十次全会作出冷静分析:崇川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招商引资办法不多,重特大项目落地少,发展后劲不足;城市建设欠账多,功能形象与中心城区地位格格不入;服务精准性有欠缺……

  “敢不敢夺回全市第一?”“敢不敢勇争全省主城第一?”“敢不敢展现舍我其谁的强大自信?”“敢不敢拿出自断退路、破釜沉舟的胆识魄力?”“敢不敢拍着胸脯自豪说出‘我是崇川人’?”在崇川区委第八届十次全会上,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问出的5个“敢不敢”发人深省。

  “‘登高望远’就是要站在新时代的最前沿、高质量发展的最高峰,打开胸襟、打开视野、打开思路、打开格局,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大局中确定更高的发展定位和追求;‘勇毅精进’就是要坚决破除小富即安、不敢突破、不愿创新的思想桎梏,增强追求卓越、敢争龙头、勇当先锋的雄心壮志。”在走访与会的代表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崇川精神正在成为一面旗帜、成为激励大家甩开膀子大胆干的精神原动力。

  

  目标:崇川精神引领追赶超越

  对于一个追赶型、上升期的城市来说,大格局方有大作为。“登高望远”彰显了新时代的崇川将满怀希冀、前程无限,希望全区广大干群开拓视野,立足长三角,甚至具备全国、全球视野,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建设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首位区”。“勇毅精进”是指在干事创业上有勇气,有韧性,在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中凝聚起崇川人的精神力量,真正担起崇川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记者了解到,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崇川区明确“提升首位度、建设首位区”的发展共识,到2025年,该区目标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重点发展指标力争实现“四个突破”:GDP突破1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人均GDP突破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万元。

  在新时代崇川精神的引领带动下,一种认识正在崇川形成共识:“一体化时代长三角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权重必然提升,北翼必然更受关注,南通必然是上海向北辐射的‘桥头堡’。”这“三个必然”不可能自然而然转化为崇川追赶超越的优势条件,必须主动出击,以奋斗者姿态扛起主城担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主城贡献。

  

  对标:勇当先锋践行发展思路

  “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崇川精神充满朝气,极大提振了全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区商务局局长邵敏表示,区委八届十次全会和正在召开的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都提出,车联网是崇川区打造“345”高端产业体系中5类引领性产业之一。今年,区商务局将重点围绕高端产业城和创新品质城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型的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引进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新业态项目。“开展车联网产业研究,加快推进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她说,“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市级资源,主动把崇川的事业融入全市大局,借力并主动融入南通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创建,培育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登高望远要求我们更多关注人民生活的高质量。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城市品质、居住环境。”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介绍。2019年,虹桥街道围绕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老小区整治三项工作,向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辖区内整治了12条河道、拆除600多处违章建筑,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新建路由于历史原因,每晚都会有40多个流动摊贩,不仅造成了大量垃圾、油污,产生的噪音和油烟也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虹桥街道通过“城管+物管”工作模式,彻底取缔这一痼疾,得到周边居民点赞。今年,虹桥街道将围绕“雪亮工程”、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社区邻里五个全覆盖,让百姓生活幸福感更高、获得感更强。

  “面对社区繁琐的工作要耐心认真去做;面对帮扶特殊群体工作饱含感情去做;面对攻坚克难工作要主动抢着去做;面对造福居民工作要大胆创新去做!”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说,在新时代崇川精神的指引下,年轻的社区干部们将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释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

  有个地方叫崇川福地,有种进取叫崇川精神。在“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城市精神的凝聚力和整合力的带动下,崇川区将以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建设更好的崇川。

  崇川,未来可期。

  通讯员 崇钟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