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谋变经济地理格局:跳出苏中找对手,全面融入苏南
2020/01/03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自然地理上属于苏中板块的南通,正谋变经济地理格局。1月3日举行的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将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找准和提升定位,跳出苏中找对手,以开放的胸怀学习苏南、比肩的胆气追赶苏南,在跨江通道、产业发展、开放理念等方面全方位融入苏南,全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地处江北的南通努力跨过长江,融入苏锡常。

  南通是苏中最有基础、机遇和条件率先融入苏南的城市。2019年,该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0亿元,增长6.5%以上;在减税降费142.8亿元的情况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3亿元,增长2.2%;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9个,在手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超过20个;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2%、全省第二;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400家、增长50%;成为全国第五个银行贷款余额超万亿元的地级市。当天举行的南通市委全会明确目标,确保今年进入“万亿俱乐部”。这意味着,南通将成为苏州、南京、无锡3个苏南城市之后,江苏第四个“万亿之城”。

  “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是城市经济能级的象征,必须科学应对外部趋紧环境,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咬定目标、守住底线,能快则快、做大总量。”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但总量过万亿,并不代表质量上台阶,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精神面貌等与万亿级城市相匹配。

  

  南通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稳居江苏第四,但人均GDP、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均量指标还长期徘徊在全省平均,甚至在平均线以下。市委全会上,徐惠民提醒全场干部,要有“满足平均数就是甘于落后”的警醒,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既做大总量,也要对照先进地区比均量、比质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助力南通当好全省新增长极。

  南通市委全会明确,要自觉把南通摆到苏南板块,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该市将推动发展理念接轨苏南,在开放定力、创新精神、担当作为等方面全面看齐苏南,在园区发展、产业培育、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学习苏南,构建同质化发展生态;推动跨江通道加快建设,确保今年沪通长江大桥通车、张皋通道开工,推动苏通二通道、三通道以及如通苏湖、通苏嘉甬铁路加快规划建设,实现与苏南交通一体化、同城化;主动承接苏南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实现与苏南产业链条分工协作、融合发展。

  

  市委全会上,南通表彰2019年度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徐惠民在会上强调:“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企业;没有大企业,就很难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就会被边缘化,可以说没有大项目就会错失未来。”全面融入苏南,南通把攻坚大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将2020年明确为“大项目突破年”,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聚焦20亿、50亿、100亿重特大项目用功发力,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加快突破一批事关南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

  “省委赋予南通‘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责任使命,争先锋不能停留在口号上,空喊口号只会一事无成。”徐惠民说,南通要以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敢打头阵、勇扛红旗、冲在前列,用党员干部的奋斗指数换取南通发展的质量指数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陈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