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跨年夜”,南通端掉两个盗挖江砂团伙
2020/01/03 13:46  交汇点  

  交汇点讯2019年12月31日晚,就在人们欢庆“跨年”的同时,夜黑风高的长江江面上,一场突击抓捕正悄悄展开。

  当晚,长航公安南通分局一举端掉2个盘踞在长江B7浮附近水域非法盗采江砂团伙,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5名,查获“隐形泵”1艘,扣押采砂船2艘、运砂船1艘、汽车2辆、江砂2000余吨,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据介绍,去年12月,长航公安南通分局接群众举报,有不明身份人员盗采江砂。长航公安南通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秘密侦查。经分析研判、走访调查,逐步查明:以陈某、段某军为主要作案成员的2个非法采砂犯罪团伙,去年7月份以来多次驾驶“三无”采砂船在长江干线B7浮附近水域恣意盗采江砂。为躲避打击,他们通常选择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日,在夜间7点至次日凌晨5点作案。摸清了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长航公安南通分局精心谋划,将实施抓捕的日期锁定在“跨年夜”,多部门联合作战、水陆并进,将两个团伙一举端掉。

  

  “作为建筑材料,江砂被称为‘软黄金’,受到市场追捧。一些犯罪分子在暴利驱使下铤而走险,盗采江砂。”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泉告诉交汇点记者,非法采砂对长江危害极大,一方面会加剧河势变化,危及大桥、隧道、过江管线等涉水工程安全,严重危害水闸等防洪设施安全运行;另一方面会破坏江底结构及生态环境,造成该水域微生物流失,打破生态平衡,造成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自然生态和饮水安全。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长航公安南通分局正全力推进长江南通段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南通建设长江口生态门户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徐超通讯员师帅清葛嘉男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