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年终再访如皋“诚信妻子”:像个普通人一样回家过年
2019/12/25 20:38  新华报业网  

  2019年已到尾声。回首这一年,总有一些画面直击人心,成为最美丽的风景;总有一些个体闪闪发光,照亮黑暗驱散阴霾。岁末之际,交汇点记者再访如皋“诚信妻子”施建银,关于诚信、关于爱情,关于责任,关于这个2019。听,她亲口对你说!

  这个世界上很多问题都没有答案。

  但在施建银这儿,有些事从一开始就是笃定的。

  家道中落、丈夫早逝、干苦力还债,对于岁月给的残酷,她的态度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坚强:“我从来没后悔过。”

  12月5日,这是交汇点记者时隔251天后再一次见到施建银。从初春到深冬,天气冷得似曾相识。

  施建银穿着已经洗出褶皱的拉绒外套,黑白格棉裤,被冬日的阳光照得两颊绯红。看外表,她就像你我路过工地时擦身而过的那些工友,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

  但和251天前相比,这一回,她的眼睛终于没有蒙着雾气,脸上不再沾有尘土,有时嘴角还会泛起微笑。她再也不用遮遮掩掩、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名字。

  大家都认识她了。

  

  一个普通人

  “怎么有这么多人给我投票啊?太不好意思了”。一见到记者,施建银就把手机急急忙忙递了过来。记者看到,手机屏幕上是一家网站策划的“中国好人榜12月点赞评议”选举,和其他众多候选人一样,施建银的照片和资料被展示在上面。她被划规在“诚实守信”类别,有216383个人给她点赞。

  为了还清办厂拖欠的工人工资,在工地扛钢管五年为去世的丈夫还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施建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

  “一个普通人,搞得这么满城风雨的。”对于突如其来的“成名”,她觉得很不适应。她一直认为,自己在做分内的事情。

  “我老公突然地走了,什么话也没留下。当我知道有空债这个事,我就开始想办法。说心里话,不管我老公在还是不在,人家的辛苦钱,我都要还,而且是由我自己打工来还最好。 ”

  自从施建银的故事被报道以后,不少热心人士对她倾囊相助,为她出谋划策。来自陌生世界的善意让这个朴实的女人觉得温暖,也让她诚惶诚恐。

  “我真的不好意思让别人这么帮我。你说要是认识的人还能上门去感谢人家,但都是不认识的,欠他们的人情我这一辈子都还不清。”施建银说着把头埋在了两臂中间,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

  有件事不敢忘

  如今的施建银和几个月前相比,有了焕然一新的生活。

  

  (劈柴做饭现在成了施建银的日常。)

  “早上7点左右起床,8点到街上去买菜。回来以后歇会开始做午饭,下午4点多烧晚饭。其他时间就是扫扫地、在厂里到处转悠转悠、工人有问题就教教他们。”公司老板同情她的遭遇,把她的薪水从每月3000元涨到7000元。用施建银自己的话说,现在的日子比从前“轻松了一百倍”。

  要知道几个月之前,施建银还需要每天搬运打包几十趟钢管,筛选成百上千个扣件。

  日子过得轻松了,但有件事施建银不敢忘。

  当初丈夫开办织布厂时欠下的贷款,她都一笔一笔记在了账本上。

  

  (今年9月23日施建银到如皋法院还款签的交接单。)

  “我们办厂空下36.9万元债。之前有两家企业捐给我11.1万元,9月23号我去法院还了1.21万元,还剩20多万元我只能慢慢打工来还。”

  交汇点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除去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生活花销,施建银能存下约6000元用于还债。按照这个速度,还清所有的欠款还需要三年多的时间。

  “有没有想过三年以后的打算,钱还完了,你去哪里?”

  “我还没想好。可能还是跟着老板继续打工,也有可能回老家。”

  施建银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被列入当地的拆迁计划范围,明年可能就要搬去苏州。“到时候老板去苏州,我还跟着去。反正不管几年,我要把欠人家的钱还掉。”

  肯定回家过年

  

  

  

  (几个月来施建银获得的各种荣誉。)

  今年的央视主持人大赛上,一位选手在演说中提到了施建银的故事。她动情地说,施建银“朴素的外表下,却有高贵的灵魂”。

  江苏高院的抖音号上,关于施建银的短视频依然高居榜首:点赞数355.7万次,评论10.1万条。最赞的评论写着:“这女人比那些身价过亿的人,更让人尊重”。

  “诚信妻子”“平民英雄”,加在施建银身上的标签很多,但她最原始的身份,是一个失去丈夫、用肩膀扛起生活这根“钢管”的女人。靠自己的双手一元一角一分地还清欠债,就是她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施建银打工的工地不远处,就是京沪、沪宁铁路的铁轨。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满载着旅客的高铁呼啸而过。一列列白色的巨龙,向着施建银从没听说过的远方风驰电掣般地奔腾。

  闲着的时候,施建银常倚在大门口远远望着这些来往的列车,想像车厢里的人在做些什么。

  在昆山的这四年,施建银几乎从不出远门。最近她走得最远的路,是去1.2公里外的农贸市场买菜,徒步来回要半小时,骑电动车只要十分钟。

  

  (施建银最近走得最远的路,是去1.2公里外的农贸市场买菜。)

  这四年,她也没回家过一次春节。

  “想家,肯定想家。看到人家都团团圆圆,我心里也会不好受。”不管日子过了多久,施建银对家乡的执念一直没变。

  “那过年会回去吗?”记者问她。

  “肯定回家过年啊。”施建银回答得很坚决。

  “从我老公去世以后,我已经有四年没回家过年了。新年不管怎么样也要回家。现在和以前不一样,有什么事回了家再说吧。”

  施建银告诉记者,就算回去了,她也只想一个人在家呆着,哪个亲戚家都不会去。但当她翻看微信朋友圈时,两个侄孙女玩耍的视频还是像把她的魂给勾走了。

  她捧着手机目不转睛,看了一遍又一遍。

  侄媳妇给视频配的音乐叫《桥边姑娘》,其中有一句歌词唱的是:“桥边歌唱的小姑娘,你眼角在流淌,你说一个人在逞强,一个人念家乡。”

  

  交汇点记者 华夏文/图

  摄像 滕升智 高鑫

  剪辑 滕升智 高鑫

  检校 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