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强富美高看淮安】江苏盱眙:“警格”融合“网格” 治理“事多人少”难题
2019/12/17 18:30  淮安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马坝派出所第四警务区民警朱巍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两个多月努力,第四警务区已完成居民信息采集6657户,占辖区居民总户数的89%。这一成绩连朱巍都感到惊讶:“辖区只有我1个社区民警,搁在以前,用两个多月挨家挨户上门,顶多能完成20%。”

  上述变化,是盱眙警方创新路径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取得成果的缩影。今年6月,该县公安局联合县委政法委,以桂五镇为试点,通过“警格”“网格”融合,为基层公安战线找到了根治“事多人少”这一共性问题的“良药”。9月,试点经验全县推广。

  下好“先手棋”,借力补“短板”。试点前,盱眙县公安局已将全县划分成71个“警格”,每个“警格”1名社区民警,服务0.5-3万名居民,其中,15万人口的县城仅有8名社区民警。“人手太紧张。”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兵说,“除了我们划分的‘警格’,全县同时还被县委政法委划分为749个社区网格,749名网格员每人服务三五百户居民。试点推开后,社区网格融入‘警格’,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和副网格长,‘分治’变‘共治’。”“既方便我们熟悉辖区情况,又补充了人手,光是帮着调处矛盾纠纷,就为我们分担了50%以上的工作量,让我们不再分身乏术。”穆店派出所社区民警许晨对此说。

  开好“对症方”,放权治“顽疾”。定期核查、更新和掌握动态化居民信息,是公安部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核心要件。“以前入户采集信息,就怕吃闭门羹,所采集到的信息也难以确保真实性。”果林社区网格员李万进说,融合后,县公安局制作了入户联系卡,居民可拨打上面的电话,对入户网格员进行身份确认。县公安局还专门研发并为网格员安装“警格通”手机APP,授权网格员共享本网格范围内居民信息,方便其入户核对更新。创新举措带来了高质效,据统计,融合6个多月来,盱眙已完成居民信息采集7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0%。

  用好“千里眼”,凝神攻“主业”。“融合后,网格员成了隐患信息的‘情报员’。”社区民警朱巍说。前不久,网格员向他报告,有人非法销售液化气。朱巍根据线索,查获了39个非法液化气罐,行政拘留了5名涉案人。“近三个月,我们辖区的信访案件、赌博类警情、侵财性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5%、53%、38.5%。”五墩社区民警马兰兰认为,融合融出了效果,她得以腾出精力深耕“主业”。

  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姜彩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