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一老师把段子编入数学试卷被刷屏:想让数学“活泼”起来
2019/12/17 08:44  澎湃新闻  

  

  

  “不是红颜易老,是你做题太少”,“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

  最近,一份风趣幽默、包含着大量网络段子的初二数学试卷在网络上被刷屏了,引得众网友直呼“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这份“网红”试卷出自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二年级的数学老师王敏。谈及这次试卷的意外“走红”,她表示“还不知情”。

  “我平时不用微博,还不知道这份试卷引起这么大的讨论。”王敏说。此前不少网友猜测这样“活泼”的数学试卷一定是出自“90后”老师之手,但王敏老师说,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70后”。

  王敏介绍,网络上刷屏的试卷是自己前不久出的一套单元测试题,周一拿给自己教学的班级初二(3)班进行了测验。当晚她就发现不少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这份卷子,后来试卷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成了“网红”,让她始料未及。

  谈及用段子编试卷的初衷,王敏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大家对数学“枯燥无聊”、数学老师“古板教条”的刻板印象,为同学们学习数学增添一份乐趣。

  “我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出题方式。之前也看见过有老师用段子编试卷的新闻,加上我们班上次期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同学们的自信心受到一定打击,就想用这种方式激励他们一下。”王敏借鉴之前刷屏的“解压试卷”的部分内容,并结合自己和学生们的日常交流习惯,对原本的段子进行了改编,形成了这份独特的数学试卷。

  

  考试结束后,这份独特的数学试卷受到了王敏班上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王敏告诉澎湃新闻,把试卷发给学生们后,不少同学当时就被逗乐了,开始偷笑。好多同学做最后一题“打五分好评”的时候,都打出了五分,还有学生表示五分不够,要加分。学生们考完试,又把试卷带回家给家长看,家长们也向她反馈“这是个不错的尝试”。

  家长陈女士表示,自家孩子考完试回来就告诉自己,今天的试卷很有趣。“孩子说王老师很可爱,没想到老师也可以是段子手。”陈女士自己也对王敏的创意试卷表示大力支持,“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学习考试本来就很枯燥,来点段子不是挺好嘛,因为这事,我周围的家长们对我都是各种羡慕。”

  对王敏用段子编数学试卷的做法,网络上也有少数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表示这种出题方式过于花哨,会分散学生精力,耽误学生审题。对此,王敏表示,这些题干中的段子多是来自自己和学生的日常交流,段子是有语境的,有些“梗”只有自己和学生们能懂它的趣味所在。“比如有一题我写到‘这题我们相遇过分别过现在又重逢了’,这句话我在课堂上常会对同学们说,他们一看见就懂我的意思了。”

  同时王敏也提到,这次的试卷只是一次单元小测验,所以才可以用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来出题。“正规的大型考试,我们有专人审核试卷,是不会采用这种形式出题的。今后我们最多在小测验时尝试这种出题方法。”王敏说。

  实习生 汪婧 记者 林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