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海安高新区:放大效应,好人“盆景”变成道德“风景”
2019/12/09 12:03  新华报业网  

王国章夫妻俩(左侧俩人)获得多项荣誉

  “我们夫妻两个是农民,没多少文化,但是我们知道当年要是不收养这个丫头,她现在可能就不在世上了。”11月15日下午,江苏海安高新区青萍办事处会议室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道德课堂”,给大家讲课的正是“江苏好人”王国章。

  34年前,王国章、张银兰夫妇从路边捡到一名患有重症的弃婴,他们全身心呵护这个孩子,在漫漫人生征途中递上温暖厚实的手掌,风雨相伴,不离不弃照顾至今,诠释了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人间真情。

张银兰翻晒早上清洗好的衣物

  近年来,海安高新区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致力于“让一个好人变成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变成一城好人”,积极邀请辖区内的“好人”到“道德课堂”讲课,以此放大“好人效应”。“通过道德榜样讲述亲身经历,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好人善举成为市民群众内化于心的道德自觉。”高新区党群局副局长周德进说。

  为了放大“好人”群体的正向带动效应,海安高新区在微信公众号开辟“风从高新来”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将“好人”事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重点打造了奥体好人广场、三塘好人一条街、凤山北路家风家训一条街、中国好人蒋浩工作室、安平路好人墙等,图文并茂地展示各类好人典型事迹,为城市提质增添了一道亮丽景观。“每天从这面好人墙经过,这一个个好人事迹确实感染人,我把这些故事讲给孙女听,让她从小学好人、做好事。”市民李阿姨说。

  一个好人是“盆景”,一群好人是道德的“风景”。在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好人”行列。今年4月17日,姜红梅在南京中大医院用时300分钟,成功捐献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一名陌生的20岁患者传递“生命火种”。4月29日,章旻薇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挽救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延续了孩子的生命,传递了爱的希望。姜红梅和章旻薇分别成为该市第三位、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国章正在整理床铺

  “在鼓励学好人、做好事的同时,也帮助好人解决实际困难,让好人典型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昕说。海安高新区通过创立“好人节”,在举办的各类庆典活动和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主题活动中,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出席,并给予崇高礼遇,在重要节庆日期间,对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国旗下的礼遇”活动,讲述好人故事,向好人献礼,开展“传志愿之爱 续文明之航”“弘扬文明新风 我为好人点赞”“身边好人,我想对您说……”等系列主题活动,群众积极参与、圆梦好人心愿。

  海安高新区针对礼遇好人典型,创新“爱心骑士计划”项目,以服务点单、志愿者接单、爱心骑士圆梦的模式,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生活中得到关爱和礼遇。在他们游览、乘车、体检、订刊、优先窗口、文化、保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扶。对生活特别困难、生活无法自理或急需提供援助的先进典型人物(或直系遗属),通过“爱心送晚晴”“邻里帮帮乐”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城市。如今在高新区,争做好人已蔚然成风,好人现象随处可见。当好人不再抽象、做好事也不再遥远,危难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困苦时刻必有人伸出援手,这些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必将点燃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传递强而有力的精神力量,海安高新区的道德“风景线”也会越来越绚烂多彩。

  卢 锋 孙 锋 赵 孟

  图片来源:海安发布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