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因为几家企业的建议,南通办了场国际性盛会……
2019/12/07 15:59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 临近岁末,一场船舶海工国际性盛会在南通拉开帷幕。12月7日,2019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举办,来自工信部装备司、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的专家,瑞典、芬兰、荷兰、日本、新加坡等造船强国的代表以及国内外船舶海工业知名企业负责人700多人参会,船舶通讯导航设备项目、特种储运设备项目等18个项目现场签约。

  

  南通通江达海,发展船舶海工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已成长为我国第二大船舶和海工基地,造船三大指标、海工产品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四分之一,集聚了中远川崎、招商局重工、振华重工、新加坡吉宝等一批龙头企业,拥有规模以上海工、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超过400家,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船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船舶出口基地。南通400多公里江海岸线上,先后驶出了全球首个驳船型浮式LNG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世界首个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驳船(FLNG)、亚洲最大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等一批“大国重器”。

  但专门为船舶海工产业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投资洽谈会,南通还是头一回。

  

  “我到船舶海工企业调研,不少企业家反映,南通船舶海工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但是本地依然配套不足,希望政府搭建一个平台,让制造企业与配套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南通市市长徐惠民说,举办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就是为了响应企业家期盼,今年是第一届,以后将继续举办,并不断提升规模和层次。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南通为与会嘉宾准备的会议材料中,专门列出了亟待引进的配套产业链需求,包括船舶与海工的动力装置、船舶电气及自动化系统、船舶海工甲板机械等8个领域。

  船舶海工业迫切需要抱团取暖,向着产业链高端集群突围。“当前船舶海工行业依然处在发展的低迷期。前三季度全球新船累计成交418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4.5%。中国船厂接单情况虽然好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也出现了27.4%的降幅。”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说,危机往往也是突破的契机,尽管行业整体不景气,但液化天然气船、豪华邮轮的订单却不断上升,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挺进已成船舶海工产业发展趋势。

  

  本次投资洽谈会上,南通提出明确目标: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基地。在许多业界人士看来,举办此次盛会,是南通船舶海工业从浅蓝驶向深蓝的郑重宣誓。

  

  “我们计划把彩虹鱼装备公司总部及未来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落地南通。”“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第一副总设计师、国家深潜英雄崔维成创立彩虹鱼海洋科技集团公司,致力构建产、学、研、资本互动创新模式,将载人深潜技术产业化,引领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南通将成为他追逐“蓝色梦想”的新起点。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带着所有配套商赴南通参会,总裁黄庆丰说:“振华重工已将约50%的生产规模布局在南通,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南通在集团发展战略中的权重会越来越重。”

  

  一批企业正式加入南通船舶海工“梦之队”。当天,18个船舶海工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6.5亿美元,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115.6亿元,超亿美元(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7个。

  交汇点记者 徐超 见习记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