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服务企业百日行”成绩单:走访企业725家、解决问题747个
2019/11/20 16:57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11月20日,交汇点记者从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南通市启动实施“服务企业百日行”半年来,该局牵头实施的“市监护企行动”已走访市区企业725家、受理企业问题(需求)1200余个,其中个性问题(需求)812个,已帮助解决747个,正联系解决41个,向上级反映及转交其他职能部门24个。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全面开展走访问需等活动,基本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走访全覆盖。

  

  “在‘服务企业百日行’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呼应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计,主动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告诉交汇点记者,针对企业反映的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9类共性问题,该局明确1个原则、设立2个窗口、建立3张清单、开展4项行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实现职能履行和服务发展双提升。

  1个原则,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的职能定位,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竞争、防范风险、刺激消费、提升质量、强化执法等方式综合发力,大力推动涉企政策落地见效,着力化解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个窗口,即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和商标受理窗口。一是呼应市场监管职能服务,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综合发挥政策信息、企业开办、产品注册、商标申领、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品牌保护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二是呼应知识产权注册难,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南通设立“南通商标受理窗口,按照2018年南通地区27380件的申请量测算,至少可以帮助企业节省4000万元的相关费用。

  3张清单,即免罚清单、检查清单和退费清单。一是制定全省首份《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发生符合规定情形的29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二是建立检查清单,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涉及多部门监管的8个重点行业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大大压缩企业受检频次,全市涉企检查同比下降34.3%,大型商场超市、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检查频次减少50%。三是建立退费清单,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行动,督促商业银行纠正抵押登记费由借款人承担、小微企业相关费用未按规定减免、收取财务顾问费但未能按约服务等8类违规收费行为,各银行退还涉企收费3000多万元。

  4项行动,即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质量提升行动、融资助企行动、打假治劣综合执法“亮剑”行动。一是呼应企业品牌被侵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维权协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利用“红盾云桥”系统为协作网企业开辟线上维权绿色通道。二是呼应企业提档升级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响应“江苏精品”认证工作,对50家具有行业优势企业进行专项辅导;承办2019全国棉纺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技术研讨会、国际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推动高端纺织行业创新发展。三是呼应企业融资难,开展融资助企行动,探索建立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质量增信融资制度,指导企业灵活运用动产抵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截至目前,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91件,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达160.75亿元。四是呼应企业公平竞争需求,开展打假治劣综合执法“亮剑”行动,截至目前,立案查处5360件,结案5085件,案值2.98亿元,罚没合计687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85件(54人),为企业打假261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504万元。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邵振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