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四部委到上海调研,居然点名南通先发言!
2019/10/25 20: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5日上午,上海市青浦区政府三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长三角地区7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围绕“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上月加入长三角资本市场城市联盟“朋友圈”的南通市金融局,被点名首先发言,推介当地金融创新特色,提出南通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诉求。

  

  研讨会由上海金融局联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发起,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与信用建设司、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证监会机构部等国家四部委机构来沪专题调研,青浦区金融办、南通市金融局、嘉兴市金融局、湖州市金融办等7家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

  “建议把南通发展为长三角大宗商品资源高地。”南通市金融局局长张乃华表示,南通在纺织、化工、煤炭、油脂、天然气等几个大宗商品比较集中的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今年7月,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正式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他建议,利用好一体化发展优势,借助上海期货交易所及金融资源的辐射效应,推进以通州湾为试点率先发展商品期货交割中心,通过发展期货交割增加大宗商品在南通的贸易量和仓储量,助力南通发展为长三角大宗商品资源高地,与上海形成资源互补、协作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另外,张乃华还提出了将南通列入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地区、建立长三角地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联动机制,从国家、省级层面加快推动银行参与地方小微企业转贷和征信工作、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基金联合监管等建议,得到了央行以及地方金融局的认可。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陈继明说,南通在外部投贷联动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能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在长三角区域甚至国家层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国家证监会殷志诚高度肯定了南通排查私募基金风险和发展大宗商品期货交割库的做法和建议,认为与证监会不谋而合,支持南通加紧推进相关工作。

  省内出台首部投贷联动专项政策,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全力推动直接融资,打造资本市场“南通方阵”;出台市保险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评价办法,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省内率先出台转贷服务细则,破解小微企业“转贷难、转贷贵”……近年来,南通市地方金融局通过扩展多元融资渠道、加强金融机构监管、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南通的建言,为长三角金融协同发展贡献了‘南通智慧’。”上海金融局协调处负责人谢善鸿说,此前,我们多次关注到他们对接长三角资本市场的务实举措和积极意愿,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金融资源、金融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和改革创新联动为重点,共同提升金融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通讯员 季晶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