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31年持续教育帮扶硕果累累 海安宁蒗致力打造东西部扶智脱贫新亮点
2019/10/25 16: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5日,江苏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率领海安市有关领导专程赴云南丽江,看望和慰问薪火相传、接力支教的海安赴宁蒗第10批支教的21名老师,并举行了宁海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两地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打造东西部扶智脱贫、民族团结进步新亮点。

  

  宁蒗县地处滇西北,与四川接壤,俗称“小凉山”,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全县28万人口,贫困人口占33%,占丽江市贫困人口45%。由于缺少产业支撑,教育成了当地人改变贫困命运的唯一出路。1988年,海安县与宁蒗县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胆略,“以木材换人才”,开启了东西部教育扶贫的先河,形成了东西部教育合作的“宁海模式”。1993年,宁海合作模式由初中延伸到高中。31年来,海安先后有10批共281名教师从黄海之滨来到彩云之南支教,累计培养了9名丽江市高考状元和6名丽江市中考状元,累计培养了2万多名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输送了1万多名大、中专生,海安老师也因此被宁蒗百姓亲切地称为“海安舅舅”“海安舅娘”。

  

  据了解,从1998年起,海安教师支教时间从每届5年降为3年,目前在宁蒗支教时间最长的老师达10年,超过两届的有10人。在今年21名支教老师中,有3名10年前就来支教过。

  31年来,海安和宁蒗两地党委政府培育和锻造出宁蒗教育名片,当年海安教师培养的莘莘学子,也已经成为如今宁蒗建设的主力军。3年前,作为宁海两地教育合作升级版,由海安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海安班”成立。今年,“海安班”在高考中一炮打响,以亮眼的成绩名噪丽江,成为宁蒗一张闪亮名片。

  

  “实施精准脱贫,宁海两地敢为人先。”丽江市委常委、宁蒗县委书记杨承新深情地回忆说,回首过去,宁蒗人民对海安的帮扶十分感恩。双方合作不仅在教育领域收获满满,在思想、观念上也有了新突破,宁蒗接受了沿海先进文化的熏陶,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和提升。宁蒗县县长杨明武说,宁蒗力争今年脱贫、明年脱帽,宁蒗的每一分进步和成长,都凝结着海安市委市政府31年来为宁蒗教育事业发展付出的智慧和汗水,以及“海安舅舅”“海安舅娘”持续接力的辛勤付出。

  

  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地教育合作向纵深开展,参加座谈会的海安市教育局负责人当场表态,除了在稳定规模、选优教师、促进教师个人发展、解决教师后顾之忧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大的支持外,还将拓展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放大宁海教育合作品牌的影响力,把“海安班”打造成东西部教育合作品牌、民族团结品牌。推动教育合作从基础教育向职业教育延伸,为宁蒗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两地合作的首期宁蒗中专班学生已经在海安毕业,并在当地实现就业。开展多方位、多层次教育合作,丰富教育合作内容,举办两地教育科研、名师课堂、校长论坛等研讨活动,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热流涌动,感恩与感动相伴。杨明武说,宁海两地之间的合作就像长江之水源源不断,为“小凉山”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注入新的活力。他最后引用一首《真情永远》的一段歌词表达心情:“说相聚,相聚情依依,你我真情话今昔,天亦老,情未了,相聚别离两依依。”

  

  “宁海合作进入了新时代。”顾国标表示,2020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但海安将继续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将宁海合作进行到底,并以宁海第十轮教育合作为契机,积极策应东西部协作战略,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两地教育合作,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在经济、人文、旅游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发挥两地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用实际行动把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