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通州农业接“二”连“三”, 产业融合做活“金土地”
2019/10/14 19:14  南通网  

  石港本乡本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卫锋最近很忙,公司在东社镇新租500亩地,准备种植芦笋,由纯电商向综合性互联网农业公司转型。“目前我们年销售额四五百万元,推出的三四百个品种农产品全部外采,货源及质量都不太稳定,所以必须建有自己的基地,把农业一二三产融合起来,采用自种自制自销的方式,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曹卫锋说。这是南通市通州区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通州区跳出“农”字抓农业,用“二产的理念,三产的思维”开发农业,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体系。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季国军说:“我们以一产为基础,不断转型,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以二产为纽带,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以三产为提升,不断发展休闲农业,融入农业文化,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这种方向引导下,目前,全区已建成两个万亩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和两个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两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一个现代农业示范村和两个专业村,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有130家。

  

  (图为通州区省级万亩菜篮子工程基地)

  10月10日下午,嘉安食品公司包装车间内,工人在热火朝天地赶工,按订单近期将发一批青刀豆到日本。嘉安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该区6家有自营出口权的农产品出口企业之一,起初只加工冷冻农产品,随着市场成熟和企业发展,逐渐将三产融合起来,目前在本地拥有种植基地8500亩。公司总经理吴刚说:“产业的融合,保证了货源及产品质量,从而保障了市场供应及效益。今年以来公司速冻蔬菜已销售4220万元,其中出口额达52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预计今年出口额可达900万美元。”

  

  (图为江苏嘉安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在分拣青刀豆)

  在嘉安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州区订单式农业蓬勃发展,企业与农户建立了稳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嘉安公司宽敞的厂房中,众多工人在做着玉米冷冻前的各道工序,一种植户开车送玉米过来,他们都是附近村民,工人常年在此务工,种植户则拿到了嘉安的订单。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农业二三产带动人均年增收超万元。

  在融合趋势下,通州区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农产品电商,稳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就是这种新营销模式的践行者,2012年试水电商,去年销售额逾400万元,线上销售占农场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农场不仅种有各种瓜果蔬菜,还开辟了采摘、烧烤、住宿、餐饮专区,有露天电影、篝火晚会等活动,成为农业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每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图为游客在开心田园生态农场采摘)

  “互联网+农业”的做法拓宽了该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少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专业电商团队,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组团发展电商,一大批电商企业茁壮成长,目前通州区有农产品电商98家,今年上半年销售1.8亿元,预计今年将超百家,线上销售额超3.5亿元。“今年我们还计划培育5家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在沪或地级城市发展农产品直营店10家。”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季国军信心十足地说。

  农业一二三产无间融合,让通州区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2018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03.46亿元,同比增长1.3%,农业增加值58.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30元,同比增长9.3%。

  (童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