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崇川:一手做沿江码头堆场的减法,一手做复绿增绿的加法——长江岸线硬核“变身”美丽江滩
2019/10/08 18:51  南通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向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路径导向以及“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奠定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9月3日至4日,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议在南通举行,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实地察看了位于南通市崇川区的中石化姚港油库码头占用岸线整改情况、狼山港务公司硫磺堆场环境风险问题整改情况和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并给予肯定。

  移步换景,长江岸线加速迈向美丽江滩

  

  昔日散乱的码头被绿色景观覆盖,企业转型升级后变身“花园式”工厂……18日,记者在狼山港务公司看到,这个曾经国内最大硫磺集散地之一的大型堆场,经过数月清运整治,硫磺散货装卸码头存量硫磺已全部清空,“硫磺味很浓、说话捂着嘴”已成为过去,移步换景,新绿喜人。

  自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后,拆除了华新水泥、莱宝谷物等9家沿江岸线企业。崇川区一手做沿江码头堆场的减法,一手做复绿增绿的加法,一减一加,把岸线综合治理和沿江生态打造有机融合。码头整治、岸线复绿、企业搬转……曾经脏乱无序的长江堤岸正加快步伐向美丽江滩转变,周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随着“绿色指数”走高而不断攀升。

  截污护岸,保一江碧水东流

  

  要让长江美起来,关键在于截污护岸。把入江支流排污口这个重要的基础性的“底数”摸清楚,“有口皆查、有水皆测”,全面提升内河支流水质,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多亏了区政府的整治。”对家住板桥河西侧2号的严奶奶来说,门口流过的金通河原来臭气熏天,淤泥堆积,一直是块心病。如今,昔日的“死水一潭”碧波重现,自今年3月开始,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和两岸环境整治,“标准步骤”样样不少,崇川区住建局对金通河沿线14个大排口及上百个小排口进行了截污改造与雨污分流,将生活和生产污水就近接入污水管道,直通龙王桥泵站,经过截污整治,河水不再黑臭,沿岸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崇川区32条黑臭河道中,南郊中心河等20条河道已治理完成。同时,重点加强对涉水“六小行业”排污执法管理。一系列具有江海特色的系统治水新路确保长江内河水质日益清澈,入江河流不污染长江。

  水陆巡查,保障河势稳定安全

  

  粗大的吸砂铁管钻入江底,将砂石尽吸囊中,肆意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威胁航运和防洪安全……近年来,崇川区认真履行“巡查、制止、打击、报告”的日常监管职责,始终把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和日常巡查监管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一批盘踞长江口多年的“砂耗子”被绳之以法。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昔日随处可见的采砂船难觅踪迹。

  “我们坚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水上巡查与陆上巡查相结合,节假日重点巡查,敏感水域突击巡查,实现执法巡查全覆盖。”崇川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崇川长江水上安全监管,打击水上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清江行动”,崇川区住建局多次联合市支队、长航公安、通州、港闸水政大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了长江崇川段非法采砂行为,保障了长江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

  企业转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对于一家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船务企业而言,更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南通中远海运船务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16年开始,公司就立志转型升级,制定了“花园式”工厂规划和绿色修船推进方案,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全面推动并实现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力争再用2-3年的努力,让企业成为五山滨江规划带的新景点,成为中国“绿色修船”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成为南通市“花园式”工厂建设与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典范。

  作为沿江区域的两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中远川崎与中远船务均自建污水处理站待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企业秉承绿色工厂理念,严格实行沿江厂区绿化20%的标准,实现厂区绿化率超25%。

  

  此外,为抓好工业水污染防治,崇川区先后关停双鹤、佳禾园区及营船港周边等重点区域印染企业60余家,完成42家“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严格执法监管并落实重点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措施。

  (仇禅慧 金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