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启东七旬老人手抄《毛泽东选集》《党的十九大报告》献礼共和国70华诞
2019/09/30 17:5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厚厚一沓18本蓝色手工线装本《毛泽东选集第一卷》、24米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手抄长卷、连起来达百米长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这些遒劲有力的行书作品出自启东73岁的顾文涛,他用这些书法作品献礼共和国70华诞。

  

  顾文涛是原南通汇能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退休后,他迷上了书法。“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退休后没事就喜欢拿着毛笔写写,在翰墨书香中体会幸福快乐。”顾文涛说。出于对伟人的崇敬和爱戴,顾文涛开始手抄《毛泽东选集》,每天坚持5个小时以上,逐字校对,历时三年他手抄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装订成册18本。

  顾文涛介绍,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他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听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随后,他将报告电子版下载下来,然后坐在电脑前逐字逐句地开始抄写。

  

  “一有空我就开始抄写,我年纪大了戴着老花镜,写得比较慢,但我抄写的时候是全神贯注的,错一个标点我都会重新写。”顾文涛语气中透露出坚定和认真。运笔弄墨近3个月,终于完成了这3万多字的书法作品,共用去200多张宣纸、1斤多墨汁。如今,顾文涛把这幅长达24米的作品装裱好,他还特地花8000多元购买了一个红木匣子收藏好。

  “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站立3个半小时作报告,非常感动。党的十九大报告203次提到‘人民’,每写一次,我都觉得心情激动。”顾文涛说,一笔一画抄写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也是用心学习报告的过程。除此之外,顾文涛还用了半年时间手抄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对于党恩,顾文涛有着深刻的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社会,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富强,这辈子过得很充实。”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顾文涛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写下去。他表示自己有两个小心愿,一是希望自己的书法作品能够展示给更多的人看;二是虽然自己已年逾古稀,但仍希望可以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通讯员王天威朱俊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