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今天,又一件大国重器竣工投运!南通元素再次惊艳世界
2019/09/26 19:12  濠视频微信公号  

  今天下午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式投运

  这个工程是啥小编后面说

  先说说这个工程的“分量”

  它是

  是全球首条特高压过江隧道工程

  目前世界上

  电压等级最高

  输送容量最大

  技术水平最高

  最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

  创下这么多世界之最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

  ▼

  刚刚投运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内部场景

  GIL是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比起普通电线电缆,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优点。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这条隧道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全长5468.5米,开挖外径12.07米,最大坡度5%,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大型水下隧道。

  

  管廊隧道工程挖掘示意图,左侧为南通,右侧为苏州

  这是我国在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技术成果。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之后,华东地区将更加有效地接纳区外来电,受电能力达到698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于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输电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 俞越中

  

  图为苏通GIL管廊投运后,正式形成的华东电网特高压双环网

  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国网江苏电力将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力打造成一个“智慧”工程。该工程内部配有功能强大智能化控制系统,包括光纤监测系统、配电设备安全预警系统、GIL伸缩节带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管廊轨道自动巡检车辆系统等,对管廊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线监测、智能识别分析,实现设备诊断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和人员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GIL管廊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图为苏通GIL综合管廊南岸接引站外景

  工程着力共享共建,主体打造世界领先的盾构综合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还拥有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空间,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刚刚投运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内部场景

  这项惊艳世界的工程,南通也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如皋神马电力所生产的绝缘配件应用于淮上线苏通管廊的连接段,能够使穿越长江的地下输电管廊与两端的架空输电线路之间实现无缝连接。而在神马研发生产空心绝缘子产品之前,这类产品只能完全依赖进口,由日本某家企业垄断,每支售价大概在400万人民币,而神马电力生产的产品售价是68万一支,推动了尖端制造领域国产化。到目前为止,空心绝缘子产品已经使用了2000只,为国家的电网建设大约节省了6亿元的费用。

  

  记者:黄昕 沈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