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落跑新娘”朋友圈求资助“赎身”竟是骗子在演戏,全国已有300人被骗
2019/09/26 19:10  交汇点  

  来自西藏的美丽姑娘,为“逃婚”向你求助,帮还是不帮?9月25日,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以“虫草姑娘”、“落跑新娘”为噱头的团伙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洪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被告人李谋和敖某获刑十年,其余二十多名被告人也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或缓刑。

  公司运作孵化骗术

  江西新余人李某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公司生意惨淡,还要给员工发工资。为钱发愁的他在去年10月从朋友那里得知一种赚钱办法,即虚构一个逃婚在外的西藏女孩“张小娟”,以需要退彩礼为由诈骗微信好友钱财。李某认为这是一个生钱之道,便安排好友敖某去学习。

  敖某学成归来,便和李某合作。李某出人出场地,敖某负责培训员工,组建团队,赚到钱五五分账。随后李某的妻子洪某也加入进来。除了电脑、手机等硬件,这个诈骗团伙最大的投资就是购买虚假微信号和“上粉”软件、视频播放软件等,一个微信号通过软件添加四五百个好友,这些人里面潜藏着可能“上钩的鱼”。洪某和敖某将模特照片发给各自团队员工包装美丽、自信、有亲和力的西藏姑娘形象。

  “张小娟”在微信圈一出现,勾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心和保护欲,大批的受害人给“张小娟”送去“赎身钱”,少的一两千,多的好几万。据司法机关查明,全国各地有300多人被骗,被骗取人民币共计80余万元。

  经江苏南通籍被害人阿金(化名)报案,今年1月21日,南通崇川警方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洪某、敖某等人于2019年2月27日被抓获归案,其余多名犯罪嫌疑人也陆续落网。

  西藏女孩想退婚寻求帮助

  诈骗话术源于一个“精彩”的故事。年轻女孩张小娟是西藏那曲人,在广州做文员,性格文静,长相楚楚可怜。她勤俭、上进,充满正能量。但又命运多舛,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由叔叔婶婶带大。后来,因为叔叔生病、自己读书,需要花很多钱,所以家里把他许配给了一家四兄弟换彩礼钱。张小娟不想嫁给四兄弟,但是要退回彩礼钱和赔偿,才能获得自由。为了退钱,家里能变卖的都变卖了,能凑的都凑了,还差几万块钱。这个故事讲到最后,做足铺垫,引出真实目的:希望好心人资助一点钱。

  今年1月,南通男子阿金被“误加”微信号,陷入这场精心设计的骗局。微信里, “张小娟”向阿金说起了自己的坎坷身世。从父母说到叔叔婶婶,又谈到一妻多夫制度,最后引出自己的困难,想让阿金借一点钱给她,逃离这个可怕的婚姻。阿金听完这段故事,很是同情,觉得这个女孩这么年轻要背负这么多事情,就打了五万块钱过去。和阿金有类似经历的是浙江金华的老万。“张小娟”的故事唤起了他早年在深圳打工的回忆,老万感慨对方身世可怜在外漂泊不易,直接打了十万元给“张小娟”赎身。

  阿金和老万并不知道,这个 “张小娟”背后,站着一群骗子。

  为了构造“生活化”形象,李某的员工会在“张小娟”的朋友圈里发日常生活的场景,吃饭、工作、逛街,还时不时发点照片和视频给客户,建立感情和信任度,为进一步诈骗铺垫氛围。

  为了让客户打消警惕,李某等人在要求“资助”时都会提出给客户发一些劣质虫草作为补偿。“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客户同情我所以帮助我,相应地我们要发虫草给他们,让客户更加相信我们塑造的西藏女孩的身份,这样子客户才不会产生怀疑,不会报警。”

  有的客户对“张小娟”的身份有怀疑,洪某等人就做假的“退婚协议”和身份证;客户要和“张小娟”打电话听语音,他们就找女员工来帮忙,带着哭腔诉说悲惨经历,很能打动人心。

  对李某等人的诈骗方法,检察官指出全国各地已有出现,有的叫“虫草姑娘”,也有叫“落跑新娘”,骗术类似。除了利用被害人的同情人,检察官认为诈骗团伙还抓住了很多男性的心理,一些受骗人员被美色迷惑,试图通过资助“张小娟”和对方谈感情处朋友,或者潜藏暧昧的心态。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葛明亮 申莲凤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