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曾经负债累累 如今资产千万 如东高前村“三学”理念强村 扳动“负村”到“富村”的逆袭转盘
2019/08/24 21:29  如东日报  

  有这样一个村,二十年前,它还是一个负债135万元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一家规模企业。二十年后,这里已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年村营收入200多万元的富裕村。2017年11月,该村更是跻身“全国文明村”行列。是什么推动江苏省如东县双甸镇高前村实现华丽蝶变?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如是回答:关键在于学习,建设学习型村“两委”班子,培养学习型农民,这是叩开乡村振兴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高前村鸟瞰)

  学理论政策,不忘初心为“大家”

  高前村辖34个村民小组,1009户。1999年,面对100多万元的债务,高前村“两委”班子认为要摆脱困境,关键是要增强村干部带头致富的本领。村党委将干部队伍建设列为重中之重,各党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学习时事政策,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党委每月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定期交流学习体会,互帮互促,使高前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在解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问题时,村两委了解到富硒农产品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抗氧化、延缓衰老的功能,派出农技人员跟班学习富硒农产品的种植技术,经过试培植取得了成功,随后村里便建起一个占地千亩的无公害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富硒营养大米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是普通大米的3倍多,富硒玉米每穗可以卖到2.5元,市场供不应求。以富硒玉米、富硒蚕豆、富硒水果为主的富硒绿色农产品基地,让农民抱上了“金娃娃”。

  

  (富硒水稻基地)

  高前村两委班子认为,做大做强现代农业,要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他们先后赴苏南、浙江等地的先进村,就发展村二三产业学习取经。从2001年起,高前村在省道334公路沿线规划1500亩建设用地,建起高前村工业园区,从第一家企业宇迪公司落户到现在,园区引进企业60家,产业涉及光学仪器、纺织服装、劳保手套、医药兽药、机械电子等。工业园区建设给高前村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极大地促进了劳动力的大转移,高前村有1400余人从第一产业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村民杭秀梅说:“我们一家5口,女儿女婿在厂里打工,每人月收入都在5000元左右,老伴在村里的一家企业上班,我有空的时候到村里打零工,每年也有七八千元收入,家中还有3亩地正在流转,算起来,家中一年收入蛮不错的。”

  

  (落户高前村工业园区的宇迪光学公司)

  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高前村的村容村貌也在逐步改善。近几年,高前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全长43公里,宽4米的26条水泥干道,将水泥路送到每个农户家门口。他们还对高前村所有河坡进行整理疏浚,并在河岸边种植草皮。漫步在高前村里宽阔的水泥路上,你可以看到清洁的河面上,成群的鹭鸟悠闲地觅食;河坡上芳草青青,垂柳、银杏、香樟参差排列,“水美乡村”如诗如画。

  学创业本领,辛勤耕耘富“小家”

  在高前村工业园区内,有一家亿元企业嘉德利公司,企业创办人是高前村村民冯华。冯华从棉纺厂下岗后,参加了镇村联合举办的创业教育培训班。通过学习,他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激起了一股创业的热情。他东借西借凑了几十万,租厂房、买设备,一个小型的劳保手套工厂正式生产了。创业之初总是充满艰难,产品迟迟打不开销路。在一筹莫展之际,高前村党委联系企业参加广交会。广交会之行让冯华收获满满,一次与四家客商落实了生产订单。企业也由此逐步迈上了发展的正轨。企业的红火并没有让冯华沾沾自喜,他一边经营企业,一边买来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等书籍不断充电。他说,我是一个农民,自身文化水平不高,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薛建明说,要让高前村这个“大家”强起来,就要让村里1009个“小家”富起来,培养学习型、创业型的典型户子,可以带动一片,共同富裕。村民俞建平经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掌握了一套规模养鸡的技术,周围不少村民都来学习取经,她毫无保留地传授饲养技术,并创办了建平禽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孵化、放养、收购、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带动养鸡户200多户,其中万羽以上的大户50多户。

  “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亩土地1380元;二是劳务收入,一部分村民在外从事建筑、装潢等工作,收入在15万元至30万元不等,本村1000多人在园区企业就业,家庭两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第三是副业收入,养猪、养羊、养鸡,收入也相当可观。”薛建明说,今后高前村将继续坚持开办各类培训班,实行“菜单”式培训,由村民点“菜”,高前村邀请相关专家来讲解,让培训更有针对性,让大家学以致用。

  学道德榜样,乡风文明进“千家”

  这是发生在高前村的里一则动人故事:2004年,22组村民李世德家中发生了一连串的不幸,儿子出车祸,儿媳患上白血病。村民们自发伸出援助之手,为他捐款并将钱送到村委会。当李世德从村干部手中接过8000元捐款时,禁不住老泪纵横。十年之后,走出困境的李世德拿着当时的捐款名单,一家一户地上门还钱。村民们都不肯收,“捐出去的钱哪有往回要的。”他有些急:“我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了我,现在我手头松了,我不能忘记大家的恩情。”话虽简单,却体现了高前村人的纯朴与敦厚。

  好民风,金不换。这些年,高前村从提高村民素质入手,加大乡风民风的培育力度。从2014年开始,高前村每年都开展“和睦好夫妻”“互敬好婆媳”“孝顺好儿女”“美丽农户”以及百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通过高前村村民代表推荐,高前村“两委”班子考核,对评出的先进典型在村民大会上大张旗鼓地表彰,号召高前村村民向先进学习,在高前村上下营造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的良好社会风气。2017年,高前村又开展了首届十大“高前好人”评选活动。薛建明笑着告诉记者,在这些先进的评选过程中,还闹出一些“不愉快”,有部分没有当选的农户跑到村委会责问,我家做得不比有些当选的差,怎么没有我家?“这其实是好事,说明村民对这些荣誉还是很看重,争着当先进,这也是村党委开展这些评比活动的初衷。”

  高前村还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抓好宣传教育,目前正在开展家风家训评选活动,即在高前村1000多户家庭中征集评选100条家风家训,并建起1.1公里的“家训路”,两边竖起公益广告牌对百条家风家训集中展示推广,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孙斌 冯志明 朱晓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