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车礼让行人,行人不能无“礼”——互礼互让,让出行更文明
2019/08/01 07:1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东海县文明志愿者在街头引导过往司机礼让行人。 张开虎 郭兴荣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砰!砰!7月25日早晨,南通市民陈言驾车上班时经历惊魂一刻:他和另外两辆汽车停在斑马线前等待,看到行人全部通过马路后,3辆汽车正要加速通过路口,一名行人突然蹿上斑马线,前面两辆车紧急刹车,陈言猝不及防,和两车发生追尾。

  在很多城市,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文明新风尚。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行人乱穿马路、在斑马线上缓慢通行,增加了交通事故风险,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也给许多驾车人带来困扰。

  车让人,行人过马路踏实多了

  7月26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南通市区工农路政务服务中心附近的斑马线。这是一条设置在主干道上的人行横道线,许多市民通过它到马路对面的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记者发现,半个小时里,经过斑马线的汽车超过400辆,但不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小汽车,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都会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即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也大都会减速通过。斑马线前方的地面上,新刷着一道白色的实线,实线前醒目地写着:车让人。

  “车让人,是应该的。”南通友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的哥韩友华说,汽车“不礼让斑马线”是交通违法行为,公司每次组织集中培训,礼让行人都是重要内容。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不按规定让行’,涉事司机将面临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南通市交巡警支队法宣科民警余伟介绍,从2016年起,南通在工农路城东医院路口、青年路文峰医院路口、南大街麦当劳餐厅路口等5个繁忙路口安装电子取证设备,抓拍斑马线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刚开始不少司机不适应,认为交警管得太严,后来慢慢养成了习惯,现在就算在没有电子警察的路口,机动车也大都能礼让行人。”

  家住南通市易家桥新村、78岁的徐秀英老人对这一变化感受深刻。“以前最怕过马路,来来往往的汽车自顾自地往前开,马路上根本插不进脚。有一次我在斑马线上走着,有辆汽车按着喇叭不停催,吓得我慌手慌脚一通小跑,脚都崴了。”徐秀英感慨,“现在好了,车子见到斑马线都会安安静静停下来,我们老人也能踏踏实实过马路了。”

  人快走,为驾车人多想想

  “车让人”渐成潮流,但“人不让车”又带来新的烦恼。“汽车的安全气囊都爆出来了,开了近20年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事故。”回想起几天前追尾的一幕,陈言依然心有余悸,“当时是早高峰,路上本来就堵,行人不管不顾地冲上斑马线,最前面的车立即急刹停下。我因为在后面,看不清情况,反应慢了一点,就撞了上去。听到撞击声,那名行人只看了一眼,就头也不回地走了,我们还得留在现场处理事故。”

  南通市民刘志新原来每天上班开车只需15分钟,现在已习惯预留25分钟通勤时间。“路上要经过4道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都是堵点。”刘志新说,“早高峰期间,行人一拨又一拨,车子排着长队在那等,比等一个红灯的时间还要长。”更令刘志新焦心的是,有些行人在斑马线上优哉游哉,像逛公园一样。“‘车让人’是应该的,但有些行人的无礼态度,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混在行人里通过斑马线的电瓶车,更让很多机动车驾驶人胆颤心惊。“行人走得慢点,最多是多等一会儿,而电瓶车‘唰’地一下蹿出来,稍不留神就是一起事故。”南通市民王冬梅拿驾照不到一年,斑马线已成为她这个新手司机最害怕经过的地方。“两个方向都可能有电瓶车蹿出,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观察,脚悬在刹车板上,一有情况立即踩住刹车。”

  “骑电瓶车穿越斑马线是违法行为,目前交警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余伟说,行人应怎样通过未设置红绿灯的人行横道,道路交通法规尚无明文规定。南通交巡警已在一些路口安装“车让人,人快走”指示牌,引导行人快速通过人行横道,同时在文明交通宣传中,教育行人通过斑马线前观察路况,避免突然冲出引发交通事故。

  换位思考,让出行更文明

  近日,一段行车记录仪记下的仅有3秒钟的视频在许多南通人的朋友圈刷屏。视频显示:一名十几岁的少年在经过斑马线时,突然转过身,向停在斑马线后面等待的汽车司机黄先生鞠躬敬礼。

  “发布这段视频,就是想找到这个少年,对他说一声‘谢谢’。”黄先生说,“虽然我开车经常礼让行人,但这么有礼貌的行人,还是第一次碰到,让我意外收获了一份感动,每次想起这事,心里都暖暖的。”

  “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不能‘无礼’。”南通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杨成说,“机动车体型大、速度快,相对于行人,是较为强势的通行方,因此要让行人优先通行。行人也应尊重机动车的通行权利,快速通过人行横道。这不是写入交通法规里的规则,但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准则。”

  “行人和机动车并不是矛盾的对立面,互礼互让可以让马路更文明。”在英国留学的南通人赵泽说,在英国,机动车常常会远远地停下,让行人先走,行人则快步通过,并向司机挥手致谢,司机也往往会点头回应。“因此不管开车还是走路,心情都很好,感觉自己被尊重。”

  涵养马路上的文明,海安等地已在部分红绿灯路口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抓拍闯红灯的行人,并在电子大屏上曝光。“司机和行人都要学会换位思考,也许这一次你是司机,下一次你就成了行人。”南通市文明办创建处处长仲捷说,只有互敬互让,斑马线才能成为城市的安全线、文明线。

  交汇点实习生 张秋佳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陈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