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两大指挥部同时揭牌!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建设实质性启动
2019/07/31 18:07  新华报业网  陈明 徐超 贲腾  

  

  交汇点讯 7月31日,南通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南通新机场(枢纽)建设指挥部同时揭牌,标志着备受关注的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等多个与南通直接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提出重大产业项目向沿海布局等重大举措,给南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围填海获批的基础上,通州湾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集装箱运输枢纽功能的港口基础设施及集疏运体系,航运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增强,建成长江下游重要的航运枢纽,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的新出海口。到2035年,建设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港的核心港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集装箱吞吐能力超1500万标箱。通过2018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可以发现,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1500万标箱,意味着可超越迪拜和鲁特丹,跻身当年全球集装箱港前十强。

  拥有一座通江达海的深水大港,是江苏长久以来的渴望。数据显示,在长三角港口群“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列全国前两位,而“北翼”的江苏港口虽然港口数量全国第一,但尚未形成枢纽作用较强、带动辐射能力突出、能够与“南翼”宁波-舟山港能级匹配的核心龙头港口。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江苏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超过14%,但每年集装箱生成量的80%却需要通过陆路运至省外出海。通州湾处在“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激活这个支点,将不仅仅为江苏落实国家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也将点燃南通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

  南通新机场同样备受关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加快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据介绍,南通空域容量和地面交通条件较好,与周边机场之间的距离比较均衡,在现有空域结构下,南通新机场满足空域容量限制的最大年旅客吞吐量约2360万人次,如果进一步推进空域结构和飞行程序优化等举措,南通新机场满足空域容量限制的最大年旅客吞吐量可以达到4900万人次以上。南通新机场还将通过北沿江高铁,与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快速联通,建成“轨道上的机场”。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通新机场选址基本稳定,正全力组织攻关选址报批。这座规模巨大的机场将不仅仅利好南通,对江苏补齐航空短板同样意义重大。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曾撰文分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及其关联产业GDP贡献率达6%至10%,而江苏航空及其关联产业对GDP贡献率不足0.5%;参照发达国家年人均航空出行人次,江苏潜在的航空出行需求量达3亿人次以上,目前全省9座民用机场的总运输能力不足1亿。

  “面对新机遇、新使命,除了奋斗,我们无路可走;除了成功,我们别无选择。”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将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滚钉板、脱层皮”的狠劲、“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咬定目标,接续奋斗,全力突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努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贲腾 实习生 张秋佳 俞圣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