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2019/07/13 07:5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顾敏  

  “原来是听各个部门、各个板块上的工作汇报,谈成绩的多,今天听到很多群众久盼而不能解决的问题,是对我们作风建设的一次深度体检。”7月12日,南通市市长徐惠民带领各县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直面民生痛点和难点,回应社会关切。

  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景瑞御府小区,联排别墅从2017年建成交付以来,业主肆意违建的现象屡禁不止,城管多次拆违也没起到任何震慑作用。南通市开发区新开街道城管综合执法队队员告诉记者,按照南通快速拆除程序,拆除违建仅需10多天时间。按照法律规定,拆违费用由业主承担,但一般很难执行。拆违成本高、违建成本低成为违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南通市城管局局长何峰表示,要业主承担拆违费用,一般要经过追缴,追缴不到位以后向法院提起诉讼,实际工作中难以操作。这也暴露出城管部门在违法建设整治过程中还有盲区和死角,比如源头管控不到位,没有遏制在萌芽状态;城管巡查频次还不够,执法力度还不够大;拆除违建的合力形成不够,目前还是依靠城管部门、街道单打独斗。

  “城市违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高端别墅区成为重灾区,建了拆、拆了建,引起的社会矛盾也很大。”徐惠民说,上半年,南通市出台文件将违建行为和个人信用、个人经济活动挂钩。“城管部门发出拆违通知书后,违建若没有如期拆除,将在房地产登记系统产生记录,房主将不得把有违章建筑的房子进行抵押、转让或用于银行贷款。房主的个人诚信也将进入信用平台,对日常生活、出行都会带来一定影响。”他介绍,该文件下发不到1个月,已有45户人家主动拆违。“下一步还要加大推进力度,扩大知晓面,让大家不再抱有侥幸心理。”

  如皋市有些乡镇居民反映,他们有的人家喝了半辈子井水,至今未能尝到自来水的味道,由于井水杂质多,做出来的米饭都是黄色的;有的室内供水压力不足,户外自来水却因为管道年久失修日夜流入河中,造成巨大浪费。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民营水厂日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开亮说,过去南通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完成区域供水,但在整个推进过程中也暴露出体制问题。民营企业在社会服务和资本运作方面相对薄弱,而在自来水入户方面,按照当时的原则是谁受益谁投资,有些个别困难的群众在投资自来水上有难度,也造成少数居民至今未用上自来水。同时,早期投资的管网也到了该更新的时候,市住建局正在进行部署,要求各个县市区成立国有水务集团,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兜底式”建设,一两年内这些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让老百姓能够喝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这是最基本的民生。”如皋市市长何益军坦言,农村饮用水工作存在一些民生“欠账”。如皋的乡镇水厂主要是民营水厂。“这一部分民营企业明显没有过去的投资冲动,而是把管网的效益使用到最大化,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样的体制严重不符合现阶段,特别在乡村振兴背景之下农村公共设施的供给需求。”另外,对于还没有接上自来水的困难群众,应当因地制宜,只收取材料费用,让他们尽快吃上长江水、自来水。

  徐惠民说,市民投诉的这些问题在政策、技术上都没有障碍,关键要加强解决问题的决心,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到位。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