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通州湾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 南通加速建设江苏出海新通道
2019/07/10 10:3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陈 明 徐 超 俞圣彤  

  

  7月9日,记者从江苏省南通市政府获悉,南通将从港口建设、集疏运体系构建、产业集聚等方面重点发力,加速建设江苏出海新通道。

  通州湾位于“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的交汇点上,拥有优越的建港条件、江海通达的交通条件和紧邻经济产业核心的区位优势。建设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期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已明确定位,将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长三角港口群核心枢纽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南通市市长徐惠民介绍,根据目标,在围填海获批的基础上,到2022年,通州湾港区起步工程基本建成,依托港口起步的临港产业项目基本落地,实现通州湾港区开港运营。到2025年,基本建成长江下游重要的航运枢纽,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的新出海口。到2035年,建设成为江苏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港的核心港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集装箱吞吐能力超1500万标箱。

  

  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主要包括港口工程、集疏运工程和航运服务建设3个方面。其中码头工程一期总投资约88亿元,建设一港池10个5万吨级、二港池4个10万吨级、三港池2个20万吨级泊位。航道工程总投资约150亿元,小庙洪5万吨级航道正开展前期工作,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及防波堤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冷家沙30万吨级进港航道正在积极开展规划研究。此外,还将建设东灶新河—通吕运河—新江海河等3条内河航道,通海大道等3条高速通道、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专用线等两条铁路货运通道,形成海进江、江出海的江海联运格局。

  “推动港口和产业互促共进,通州湾已确定‘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全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顾淑英说,千亿级中天精品钢项目签约,通州湾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项目正按照一期800万吨、远期2000万吨规模全力推进;总投资65亿元的铁通汽车物流基地项目预计7月下旬投产,将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滚装运输基地;华能综合能源基地、清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

  记者 陈 明 徐 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