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伸进基层末梢 海安: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
2019/07/02 14:28  新华日报  丁亚鹏  

  “中共中央出重拳,专项斗争整三年,扫黑除恶顺民意,披荆斩棘利剑悬……”记者近日来到海安开发区三丰村21组村民管贤桂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只见“三人行”小分队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场宣讲,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说快板、发资料、讲案例,向村民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

  去年8月,海安被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全国试点县(市、区)后,围绕“思想入脑、志愿入户、文明入心”的目标,探索“自上而下传思想、自下而上圆心愿、自然而然育文明”的“三入三自”工作模式,形成一个中心、五大平台(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教育、健身体育)、六类实践基地、10家实践所、231家实践站,375支志愿者队伍、14万名志愿者的格局,推动文明实践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2月以来,海安接待来自吉林、云南、青海、江西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余批次的观摩考察人员。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满怀信心地说,海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汇聚海安“产业高地、幸福之城”崛起的强大合力。

  搭建五大平台,

  加速“孵化”百姓名嘴

  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五大平台,以实践中心为“神经中枢”统一组织发送工作指令,五大平台接收后,再由实践所(站)复制传达到基层实践点和普通农户,形成广覆盖、无死角的传送矩阵,使党的声音和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镇村组四级联动宣讲,成为海安的一道风景。市委书记顾国标为理论宣讲志愿者举办讲座,开启党员冬训第一课;市长于立忠走进群众中,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各区镇书记、镇长齐上阵;村实践站站长和村“两委”班子全员参与……宣讲不仅给群众送来精神“盛宴”,还将一件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从蓝图快速变成现实。

  海安大力实施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即由市骨干名嘴班30名成员,每人每月对结对的50名村(居)理论宣讲志愿者进行“二次培训”,带动231个村(居)1500名理论宣讲员走村入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浅显易懂地“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百姓心田,催生“板凳讲习所”“我们爱讲团”“理论轻骑兵”“百灵鸟”“小蚂蚁”“三人行”等十几个理论宣讲品牌。南莫镇姜刘村13组老党员张忠旺身体残疾,没法去现场参加党员冬训学习,村讲习点的理论宣讲志愿者主动给他送“理”上门。这样的“一人党课”,受到当地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老同志交口称赞。

  海安涌现出刘万春、徐进等3名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以及一批高水平宣讲队伍,打造出5个理论名师工作室和1个百姓名嘴工作室。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在省级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获得肯定和推广。

  群众事群众议,

  百姓“点头又点赞”

  眼下正值夏收时节,针对农忙时节抢收抢种高强度、快节奏的劳动特点,海安市李堡镇、曲塘镇的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为农村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家庭提供夏收夏种服务,大大减轻缺少劳动力家庭的压力,掀起一股文明实践夏日风尚。

  在项目实施和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海安全面实施“五单式”闭环服务模式,即百姓下单、中心分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保障项目实施效果和志愿服务满意度。全市涌现出开发区“邻里小匠”“新时代文明实践邻里会”,高新区“爱心骑士”“爱心义剪”,曲塘镇“相约星期五”,大公镇“情系阡陌”,李堡镇“满天星”等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海安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福缘人的孩子——福娃”志愿服务项目摘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

  群众事群众议,海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高目标和追求。海安开发区爱凌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邻里会”,通报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征求对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建议,干群围坐在一起,我说你听、你问我答,你说我听、我述你评。通过村民参与,今年以来,全市镇村共发布为民办实事项目809个,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河道长效治理、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乡村产业振兴等30多个具体内容,广大百姓纷纷“点头又点赞”。

  群众在哪,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

  “我们动员和引导各级海安好人、道德模范,以及乡贤能人、‘五老’等,自发自觉建设各类文明实践点,打造一批老百姓身边永远不走的志愿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队,实现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

  每天下午放学后,由曲塘镇万杨村“五老”志愿者周素萍牵头组织的“四点半学校”便热闹开张,这个由退休教师、村干部、爱心人士开办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歌唱、舞蹈、棋类等课程,受到许多留守儿童的欢迎。截至目前,海安由“五老”、爱心人士开展312次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6300多人次参与,728名留守儿童、57名孤儿受助。

  一个村民小组就是一个实践点。海安从建设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入手,在全市5097个村民小组全面启动基层文明实践点建设。这些设在村民小组长或网格员家中的志愿服务点,经常举办政策解读,进行科普宣传,开展文艺体育活动。海安高新区海北村刘忠义说,闲暇之余就喜欢到附近实践点学习了解最新政策,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群众自发参与度提高,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添不少活力。5月9日,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在墩头镇墩头村考察张云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时,对这个由当地两位村民自发设立的文明实践点赞不绝口。

  “这个点逐步发展成为集党的理论宣传点、文明新风传播点、社情民意收集点、群众事务代理点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点,成为墩头镇打造遍布所有村民小组的‘文明矩阵,实践闭环’的一个缩影。”墩头镇党委书记许金龙说。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本报通讯员 吴 兰 丁志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