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视频震撼来袭!沪通长江大桥迎重要节点 高达330米的主塔建成
2019/06/28 18:53  江海明珠网  

  6月27日8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成功封顶,至此,大桥两座高达330米的主塔全部建成。

  南主塔

  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1072米,主桥长2296米,主跨1092米,为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为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设计为上层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4线铁路。

  南主塔顶部(6月26日下午5点摄)

  大桥工程所用钢材约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所用钢材;混凝土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的用量。大桥采用Q500ge高性能钢、2000Mpa级平行钢丝斜拉索等新材料,系世界上首次采用。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科技创新之多,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之最,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据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斜拉桥的主要结构包括索塔、主梁、斜拉索等组成部分。其中,索塔是斜拉桥的关键受力结构,斜拉桥跨度越大就要求主塔建设的越高。只有更高的主塔才能承载更大的垂直拉力,才能支撑和牵拉起大跨度主梁的巨大重量。为满足长江主航道通航需求,沪通长江大桥主路设计为1092米,主塔高度也随之攀升到330米,相当于110层高楼。

  此次封顶的南主塔共完成混凝土浇筑量高达7.3万方,使用钢筋1.1万吨,这体量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绝无仅有。

  由于主塔高度高、体量大,为增加主梁的横桥向刚度,主塔采用钻石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与倒Y形、H形或A形主塔相比,钻石型主塔的构造和模板体系都更为复杂,施工工期也更长。面对复杂的结构和庞大的施工量,中铁大桥局充分发挥桥梁建设专业优势,相继克服了巨型沉井施工、大体积混凝土灌注、超高桥塔C60混凝土抗裂、配合比设计及泵送等难题,通过采用进口的DOKA液压爬模体系,合理地布置大型塔吊,大大缩短了施工所用时间,创造了超高空主塔快速施工新纪录。

  据悉,沪通长江大桥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成主跨合龙,11月实现边跨合龙。2020年1月大桥将进行铁路面、铁路道砟的铺设以及钢轨的铺设。大桥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沿海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对尽快实现沿海铁路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社会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颜湘容 陈翔 通讯员 李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