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粮棉大县”到高标准农田“示范” 江苏启东在盐碱滩上演“农业变奏曲”
2019/06/22 14:30  掌上南通  

  启东成陆较晚,耕地中有许多盐碱荒滩,发展农业可谓“先天不足”,但启东人不等不靠,发挥勤劳智慧,凭借农业科技,在粮棉生产、四青等经济作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成为了全国示范,在盐碱滩上唱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三部曲。

  

  芒种时节,三夏大忙,启东东兴镇村的麦田丰收在望,村民成永生却挺悠闲,她家里的2亩承包地入股了村里的农地股份合作社,从种到收都不用自己烦,只需坐等收取每亩700元的租金,年底还有大米分红。实在闲不住,她就去合作社里找点儿活。

  

  东兴镇村的变化得益于最近两年,启东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年来,启东新建高标田35万亩,面积全省第一,高标田占比超过7成。上个月,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就慕名而来,在启东蹲点采访,详细介绍启东建设高标田的故事。

  

  农业整出大名堂,在启东不算新鲜事。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启东就成为我国长江流域第一个皮棉亩产超百斤的地区,发展经验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八十年代启东每年外派两三百人规模的“植棉老农”,向全国推广“启东经验”,农业农村局退休高级农艺师项觉生是当时最年轻的“植棉老农”之一。

  

  在全国“复制”推广“棉花高产”启东经验时,启东农业又创造出了新经验,先是在小麦、玉米田里夹种西瓜、芝麻、小辣椒、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接着发展“毛豆、玉米、蚕豆、豌豆”四青作物。目前启东种植四青作物5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四青作物产地,农民人均增收500-1000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则是启东农业的又一次“革命”。启东市大生村两年新建高标田5000亩,高标田实现了全覆盖。村干部带领500多农户创办了亚妹谷物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农地实现两茬农作物净收入47万元。

  

  打通农机下田的最后一公里,一家一户的“小农业”转型为更有市场开拓能力的现代化农业,农机来种田、种田能赚钱,“谁来种田”的“农业天问”也就迎刃而解。今年启东将再新建高标准农田9万亩,实现8成以上农地均为高标田。(记者 王艳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