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零起点到全产业链83家企业,如东以新能源强链做大风电产业
2019/06/18 18:41  南通日报、如东新媒体  

  一只只从2.5兆瓦到5兆瓦的风机塔筒,从如东经济开发区内的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下线,就装车源源不断地运往江苏沿海风电场。“今年拿到30亿元的订单,来不及供货,所属的海灵风电、杰灵风电等3个企业继续扩大产能,满负荷生产,助推绿色发展。”近日,海力风电董事长许世俊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公司实现应税销售4.97亿元,同比增长201.78%,风机塔筒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

  

  (风电塔筒内部安装)

  骨干企业订单井喷式增长,拉动如东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今年1—4月份,如东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实现应税销售211亿元,同比增长21.62%。

  江苏如东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海域宽阔平坦,风光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如东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风电等绿色能源,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大力拓展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基地、国家级风电配套装备制造基地。截至目前,如东已形成了以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为主,包括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快速协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

  

  (建成投运累计并网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的江苏海上龙源风电场)

  如东2004年在全国率先上马风电绿色能源项目,至今建成1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起初,风电场使用的风机全部依赖从欧美进口,庞然大物海运转陆运运输成本高、路况受到限制,影响项目建设进程。如东县委县政府从打造风电场家门口的制造产业基地出发,持续推进风资源换产业,走引进科技型重大项目和自主培育研发企业两条腿并走之路,引导企业向风电设备制造、风电场安装、运行维护的上下游产业延伸。而今,从零起步的产业链上布局了83家企业,形成风机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风电场运行维护的全产业链。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县新增建成海上风电150万千瓦,风电总装机规模达到330万千瓦,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及其他板块总应税销售可突破500亿元。

  

  (江苏海装风电公司员工组装自主研制的5兆瓦风机)

  走进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员工们正在埋头组装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风机轮毂。今年年初,他们接到60台5兆瓦风机的订单。据介绍,他们生产的5兆瓦风机前年安装到如东海上风电场,去年每台风机发电5000万千瓦时,卓越的性能带来订单逐年递增。江苏海装风电是中船重工布局沿海的风电机组生产出口基地之一,他们研制的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同等风速条件下,比国际上同级别机组发电量提高20%以上。作为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生产的海上风电机组,今年进入大规模装备海上风电场的新阶段。海装投产后,生产5兆瓦、6兆瓦的大功率风机风叶的重通风叶项目随之而来,一个个高精尖制造项目相继登陆如东,补齐补强风电制造业短板。

  

  (配套服务企业保障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施)

  把超长的风叶搬到海上,迎着汹涌的海浪起吊安装一台台风机,远程为昼夜不停地吸风吐电的风机体检、诊断“治病”,让它们在无人守护在身边的状态下安全运行,是个复杂的技术活儿,需要专业化的“保姆”提供市场化服务。中天科技集团分别创办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招聘高端人才团队,开展风电配套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施工和维护业务,生意兴隆。目前,如东从事海上风电场智能监控、计量校准、海上风电设备防腐、安装船舶残油及污水清除等配套服务的企业就有21家。在服务江苏海上风电场的同时,今年开始承接广东、福建等地海上风电场的维护运行业务。(作者:杨新明 王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