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全域旅游看江苏】南京市浦口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赋能“都市圈最美花园”建设
2021/06/11 11:01  新华报业网  

  6月9日,随着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组织开展的“全域旅游看江苏”媒体采风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媒体团一行将前往南京市浦口区、淮安市盱眙县、扬州市高邮市、盐城市东台市、南通市如皋市、泰州市海陵区、常州市金坛区和镇江市句容市8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对各示范区的创新工作经验、发展模式和特色亮点进行深入挖掘,大力展现我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

  浦口区创新提出“微度假”概念

  采风活动首先从南京市浦口区展开。浦口地处南京西北部,长江北岸,拥有“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浦口是首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居江苏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浦口以“一山两水三泉”为生态基底,以书法文化、民俗文化为人文之魂,做强园区、做精城区、做特景区、做美村区,城景乡一体化发展。全区联动,收效显著。

  南京市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侯利旺与记者畅聊全域旅游发展现状

  作为距离主城区最近的郊区,浦口区周边200公里半径内有25个城市、近2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依托老山、沿长江、沿滁河三大旅游体系,浦口打出“生态、人文、滨江、温泉、乡村”五张牌,

  把都市微度假作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打造都市圈休闲旅游升级版。经过三年创建,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位列全市第二,文旅健康产业跃升为全区第二主导产业,创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游客。尤其疫情常态化后,浦口都市微度假目的地受到追捧,“微度假”游客占比75%,收入占比80%,成为南京最大反弹流量。

  媒体团体验三维交通展示项目

  交通的便捷化发展为浦口全域旅游发展创造了机遇。近年来浦口主要依托汤盘公路、沿山大道、浦乌路、X305等道路达成快通和直通目的,串联区内5个街道的重点项目,整合田园观光、文化体验、康养度假、城市休闲等功能,沿路建设观景点、驿站、自驾营地等设施并投入运营旅游巴士线路,形成浦口重要的全域景观游览环。“两桥两隧三轨”连通长江南北,未来浦口还将有17条通道连接江南。百山林海、春江十里、大河故道、乐游山贡里、浪漫苗园等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总长120公里,以路引景,将散布的11个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全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浦口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是实现区域旅游资源互联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新建成的全国一流的旅游集散中心,紧邻地铁10号线雨山路站,距离长江五桥与宁合高架立交约300米,是首个“地铁+公交+快速通道”的TOD(公共交通导向)项目,可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换乘。环老山旅游直通车,更可优化都市微度假的休闲体验。

  不老村是浦口全域旅游发展的缩影

  2015年江浦街道引入专业公司对不老村进行委托运营管理,利用平台战略和互联网+思维,创新性构建出共创共享共赢的“客栈联盟”平台,实现了业态统一规划、商户统一管理统一收银和全村整体经营的全新商业模式,有效提升了商户的持续综合经营能力。除了优秀的民宿客栈氛围,不老村还打造了多个文化体验空间,如非遗空间、农耕自然课堂、手作体验空间等。“不老村这些年因为体验产品丰富所以发展特别快,受市场欢迎,在节假日或者周末基本是一房难求。”南京市浦口区民宿协会秘书长王佳说到。

  如今,浦口制定出完善乡村民宿服务质量标准并进一步拟定专门的扶持办法,把乡村民宿宣传推广纳入“浦口微度假”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广体系,形成“老山美宿”品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伴手礼“九品香水莲”

  把旅游生活化,浦口积极拓展民宿产业链条的同时还不断完善游客舒适体验链,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至都市度假,打造出以星甸烤鸭、桥林茶干、永宁青虾为代表的“浦食浦味”,推出以老山蜂蜜、惠济圣果、西埂莲乡茶滤、圩美蟹壳画等为代表的“浦口礼道”。近年来凭借都市微度假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浦口还精细化打造“春赏花海、夏游莲乡、秋赏林海、冬浴温泉”贯穿四季的全城市、全人群、全场景旅游节事。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三赛一节体育赛事、稻香节、水产丰收节等连续推出市场,通过智慧新媒体平台策划运营,使求雨山、不老村、老山森林公园、水墨大埝、四方当代美术馆、蜂巢酒店不断成为“网络爆款”。

  南京十里岸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颖接受采访

  西埂莲乡莲文化节是浦口旅游节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浦口持续深耕莲荷特色和生态优势的具体实践,也为浦口文旅品牌影响力注入新动能。西埂莲乡除了拥有万亩荷塘景观,更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莲荷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8个专业钓池可同时容纳6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被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评为“国际垂钓中心”,延伸了旅游与竞技运动的跨界内容。此外,西埂莲乡还积极扩大莲荷产业链,开发出莲藕汁、藕粉、九品香水莲、干花工艺品等产品。

  蜂巢酒店是生态修复利用的典型

  浦口区做足山水泉林的不凡文章,将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存在近20年之久的桥林“十里造船带”退出历史舞台,长江浦口段岸线全部复绿,40公里浦口滁河风光带逐渐建成。美丽生态本色日益凸显。超五星级酒店蜂巢酒店就是依托悬崖矿坑,在宕口修复的基础上打造的与山体相融相生的仿生特色酒店,它不仅是生态修复的创新典范,更是建筑艺术的展示,是“航母级”文化旅游项目代表。

  据了解,与蜂巢酒店相邻的华昌龙之谷即将于今年暑期试营业,其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系列化的总体思路将为浦口增加新兴业态,进一步促进“都市圈最美花园”微度假目的地打造,满足游客需求。(记者:朱甄宇、苗慧,资料提供: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图片提供:刘乐凯、朱甄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