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儿科紧急救援怎样最专业?看南京108名医护同台竞技
2020/10/23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溺水、窒息、交通事故……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发,如何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应急救援以及协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10月23日,由南京市卫健委、南京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儿科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活动”在南京市儿童医院举行。来自24家医院的108名医务工作者进行了理论笔试、实际操作等技能竞赛。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正紧张地给平躺在地的“患儿”进行心肺复苏。“在很多人眼里,心肺复苏就是个简单的体力活,但其实心肺复苏里面大有学问,这是一项关系到生死存亡的专业技术。”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主任缪红军介绍,当大脑缺氧、呼吸骤停时,一般只有4-6分钟的抢救时间,如果不是一个经过规范化训练的专业医护,可能这4-6分钟在不知不觉中就浪费了。“经过培训,抢救成功率和抢救的质量肯定会大幅提高。因为他们对心跳呼吸骤停的发病原理、发病机制和关键点更重视了。”

  缪红军介绍,本次比赛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完全紧扣临床,“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让医生和护士在处理病人的临床过程中,就能做到专业和规范。尤其是年轻医生,从一开始就应该树立规范操作的意识,培养规范操作的能力。”

  来自南京市同仁医院的住院医师齐永超刚刚完成比赛的操作环节。“平时在门急诊值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溺水的、在家里呛到窒息的孩子。怎样在手忙脚乱的时候保持专业和冷静?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急救技能的培训,才能在平时工作中更好更快地对患者进行一些处理。”齐永超告诉记者,在他的工作经历中,也经历过成功的或者失败的急救经历,参加这次比赛,也更加让他认识到了急救技能的重要性。

  “经过这次培训和竞赛,我更加认识到,心肺复苏看似简单但其实大有学问。”高淳区中医院急诊科护士史明蜂说,“针对儿童的心肺复苏需要准确的按压频率、深度。做心肺复苏需要在硬的地面或者是硬板床上进行,我们要跪在患儿右侧,双膝打开并与肩齐宽,这都是有讲究的。”

  “针对儿童的应急救援,是突发事件中比较复杂也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环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科医务人员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可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励广大儿科医务人员钻研业务、苦练技术,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南京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燕表示,未来,还将通过完善儿科应急救援的设备、信息系统、人员机制等,全面提升南京市儿童应急救援能力。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