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 南京,在软件驱动下前进;“江宁真情” 温暖秦岭腹地;“雨花软件”崛起“数字高峰”
2020/09/07 09:41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73期)

【要闻】

精彩试读>>>

2020软博会今天开幕——南京,在软件驱动下前进

软件定义世界,正在变成“软件驱动世界”。正如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所言:“世界正在被软件吞噬。”

今天,“数字经济 智创未来” 2020南京软博会开幕。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领域千余涉软企业参展,向人们集中展示“世界”的软件和被软件驱动前行的世界。

在数以百亿计的处理器上日夜运行的软件代码已经成为驱动世界正常运转和向前发展最为重要的力量,人的智力通过软件和算法快速向外延伸,极大地提高了各行各业的智能化程度和整个社会的智能化水平。2019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9930亿元,其中,南京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5100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首场南京软博会过去15年后,这座城市已有1/10的人口从事着与敲打代码相关的工作。软件几乎重塑了这座城市的产业,也在改变这座城市的气质。

数字技术汹涌而来,主动选择改变,选择被软件驱动前行,很可能是一座城市在变革时代的正确选择。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融入苏陕协作“大棋盘” 同向发力国内“大循环”——“江宁真情”在秦岭腹地开枝散叶

一个是在秦岭腹地,一个是在长江之滨。南京江宁和商洛洛南,在新一轮苏陕协作“大棋盘”上,如同两枚遥相呼应的“棋子”,跨越千里,同向发力国内“大循环”。

光伏扶贫电站联网成片,社区工厂一派生产繁忙,美丽乡村游客如织,援建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行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此前28年宁洛合作基础上,南京市江宁区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不断加大攻坚力度,创新协作模式,产业协作、美丽协作、健康协作、教育协作多管齐下,走出一条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对口支援的江宁路径。

以8月29日召开的南京—商洛产业扶贫推进大会为新起点,朝着“千年梦想”的共同目标,江宁人和洛南人手握得更紧,肩并得更近,齐步奔小康的步伐愈加轻快。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筑高“软件名城”核心区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创新起峰,“雨花软件”竞攀高

南京之南、雨花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打造国际软件名城的核心区标志区,金秋九月,吸引了业界目光的聚焦。

9月4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江苏省作为主题省,中国(南京)软件谷受邀承办“一展一会”;9月6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如期而至,“雨花软件”又派出强大阵容,重磅亮相。

进入大战大考之年,中国(南京)软件谷拿出应大战的气势,迎大考的魄力,产业面孔不断刷新,创新海拔持续攀高,发展亮点精彩纷呈——4月,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认定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成为江苏“全省唯一”;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继2018年首次“上榜”,雨花台区三年两获激励。

雨花台区主要领导表示,置身创新名城大坐标,站位软件名城核心区标志区,以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抢抓南京“四新”行动机遇,不断拔高产业地标,奋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一场场盛会可鉴,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催人奋进,软件谷争先进位鼓点正急!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在宁率先实现央地联通——创新叩门,把“资产”变“数字”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关注,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在南京率先实现央地联通。这意味着南京有可能成为金融监管区块链国家级标准的诞生地。

与此同时,正在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传递出强烈信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

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及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选择数字金融为主攻方向,支持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南京数研院)打造国内首个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为各类金融业务平台提供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搭建等技术支持,推动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数字金融创新,以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新区高质量发展。

从出台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计划、建立前沿研究机构,到今日初见成果,看得出南京抢占数字金融发展先机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鼓楼近九成小区装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老旧小区加速告别“空中飞线”

现有居民小区1202处,39.1万户居民家庭,电动自行车实际保有量30万辆以上,这是南京中心城区鼓楼的民生基本盘。老旧小区多,充电设备少,群众选择飞线充电,虽知背后风险,但往往不得已而为之。时间一长,便成了习惯。

如何让这30万辆电动自行车放心充电?成为摆在鼓楼区面前的一道治理难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要。今年7月,鼓楼区拉开了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经过日夜奋战,目前已累计新增具备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插口4.4万处,实有智能充电插口数量已超过7万处,充电插口与电动车实有数配比超过23.33%,高于消防要求的20%装机率。鼓楼,正加速告别“飞线时代”。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玄武提出在全省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主城标杆”

未来五年新增21295个基础教育学位,新建14所、改扩建12所学校(幼儿园);将7大教育集团调整为6大教育集团;为中小学教师办好体检服务、爱心早午餐、青年教师公寓等6件实事;每年选派60—70名优秀教师出国研究培训……9月6日,玄武区召开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重磅推出的“1+2”文件,制定实施15条举措,明确提出建设全国省会城市基础教育标杆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一头牵着国运,一头连着民生。”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实现教育现代化,是落实上级要求的应尽职责,是推动玄武高质量发展的扬长之举,也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关键之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让每一名教师都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集聚10万高素质人口 铺开200多个“四新”项目——溧水,大城市郊区发展的新气象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6.8%,排名全省县市第一;上半年对外贸易增幅全市第一; 8月当月工业产值增幅超过15%;已建成5G基站520个,建设进度排名全市第一;建设全球最大、全省首家规模化康复医院;建设首个达到奥运会规格的国家冰雪极限运动基地……

全球经济陷入增长滞缓,国内城市千方百计稳增长,区县发展实属不易。南京郊区却涌动着大项目频现、基础设施升级、城市格局和发展形态再上台阶的新气象。

从南京市政府到溧水区政府,距离60公里,车程1小时。曾经,这60公里是城与乡的距离,是创造就业与寻找岗位的差别,是人口吸纳与人口外流的对比。如今,城市往南60公里,有跨国企业打造的全球研发总部,有超百亿投资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有无处不在的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处处活力涌动,气象万千,为大城市郊区发展提供了生动的发展样本。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高淳区建成465个5G基站,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发力“四新”,南京南崛起新增长极

在南京率先制定出台“四新”1+2政策体系;7个市级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80%,5G基站建设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在全市率先由负转正;19个市级新产业项目全部开工,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新医药与新健康等5个新产业重点指标全部超过序时进度,新增“四上”企业数全市第一;18个市级、112个区级新都市项目全部开工,固城湖退圩还湖、溧芜高速南京段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

在9月5日的南京市“四新”行动现场观摩会上,高淳区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一连串数据表明,高淳正抢抓南京市重点支持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紧扣“一城一区一支点”发展定位,推动“四新”行动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