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两年成功!
2020/08/25 21:02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今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维权两年成功,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郑渊洁表示,接下来要通过索赔,让侵权者付出经济代价。

  回顾两年维权路

  南京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郑渊洁表示,历经766天,“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商号侵犯我知识产权维权终于成功:南京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强制该企业改名。改名前,用社会信用代码代替该企业名称。

  现在,“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名为“南京91320115MA1MBB21X7公司”。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越来越大。

  舒克和贝塔是中国知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著作《舒克和贝塔历险记》中的两位主角。故事讲述了两只小老鼠飞行员舒克和坦克手贝塔的冒险经历,在1989年曾经被改编成动画片在中国播出,风靡中国,成为一代人经典回忆。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郑渊洁偶然发现,舒克贝塔这个知名IP被注册为“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鸟食、猫粮、狗粮、鱼粮、鼠粮等原材料专业生产加工,于是开启维权之路。

  2018年6月15日,郑渊洁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递交对“江苏省协同医药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恶意注册的“舒克贝塔”商标无效宣告申请书。“江苏省协同医药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在商标领域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还在2015年11月18日恶意注册“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商号(企业名称)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

  2018年7月17日,郑渊洁依法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商号侵权。

  郑渊洁于2018年8月份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该公司侵犯了知名文学角色“舒克贝塔”的知识产权。

  经过两年时间的维权,本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作出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处理决定书,裁定舒克贝塔公司名称为不适宜企业名称,责令其名称变更登记。在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登记前,其名称由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

  “从我举报至今历经766天,在前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侵权商标进行无效宣告后,才正式认定该商标从2010年注册之日开始,一开始就是一个无效商标。在侵权公司拒不改名的情况下,由于商标、商号不是归一个行政部门管理,导致维权周期很长。但最终依法强制改名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仍算是一个好的结局”,郑渊洁透露,“在与南京市场监管局沟通的过程中,与南京舒克贝塔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没有取得联系。 前一阵该公司给我们发文,希望通过合作解决问题,但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进行了无效宣告,现在希望我们授权,这太没有诚意了,因此我们拒绝,而且如果按照产品十年销售来计算授权费,也是相当可观的。 ”

  开启诉讼索赔

  起诉江苏公司不正当竞争

  侵权频出,把郑渊洁“逼”成了专家。郑渊洁说,未经授权使用郑渊洁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恶意注册商标、商号者成百上千。随着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不断加大,郑渊洁在商标商号领域维权成功案件达到百余件。回顾维权道路五味杂陈,自己经历过最短时间,两天就改名,也有维权长达14年的情况。

  “但我还从未向商标、商号侵权者索赔过,总结而言,没有索赔,也导致因侵权成本不高,因此侵权行为层出不穷。接下来,要让侵犯知识产权者付出经济代价了。”因此,现在郑渊洁也尝试不通过知识产权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进行诉讼,缩短维权周期。

  比如最近就在起诉江苏舒克服饰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目前北京东城法院已经登记立案。郑渊洁主张该公司停止侵权,企业更名。停止生产、销售侵权“舒克”牌服装,销毁侵权“舒克”牌服装全部库存;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维权费用5万元;公开道歉;承担原告诉讼费用。

  律师也建议此次南京维权事件进入诉讼程序,“该企业十年时间生产的鼠粮目前我们也已经统计完数量 。”郑渊洁也强调,从统计数据来看,“江苏是我的书卖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我也有很多南京的朋友,个别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并不影响我跟南京企业的合作。”他还表示,9月1日即将推出自己和江苏企业合作的舒克贝塔书包,和小朋友们见面。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