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打婴儿只是“吓吓他”?南京一保姆被行拘13日,判赔精神抚慰金1万元
2020/08/13 19: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也讲过奶奶打死你这类的气话,都是为了吓吓小孩子的。”8月13日,南京市中级人民公布一起保姆殴打婴儿案件,在小张家做住家保姆的曹某,因多次打未满两岁的小张,被公安行政拘留13日并处罚款500元,同时法院判决曹某赔偿小张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2019年3月16日,小张父亲经中介介绍,雇佣住家保姆曹某负责照顾小张,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双方签订《协议书》:对工资、休息时间进行约定,并强调要求曹某对小孩安全第一。2019年4月26日,曹某与小张家结清工资后离开。小张母亲查看家中监控录像,竟痛心地发现曹某在家里多次击打宝宝的臀部、手部、脚部。当天,父母带着小张去儿童医院就诊,诊断为殴打伤。3天后,公安局对曹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曹某行政拘留13日并处罚款500元。此后不放心的张某夫妇又带着小张在医院做了头颅平扫检查,报告单载明小张头颅MRI平扫未见明显异常。随后小张做了眼、耳、鼻、脑电图等检查,未发现异常。小张共支出门诊医疗费2039.6元。

  小张将保姆曹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曹某支付医疗费2760.8元、交通费272.2元、护理费6384元,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一审法院判决:曹某赔偿小张医疗费2039.6元、交通费253.9元,合计2293.5元;驳回小张的其他诉讼请求。小张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南京中院。

  二审法院查明,曹某在2019年4月28日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陈述:“我也讲过奶奶打死你这类的气话,都是为了吓吓小孩子的。”小张的母亲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陈述:“我们发现小孩情绪现在也不稳定,老是说‘不要不要’……”根据上诉人小张提供的家中监控视频显示:小张嬉戏、饮用马桶中水,曹某对小张的屁股、脚部、双手进行多次击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友善’这一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友好。曹某作为保姆看护的对象是年幼无生活能力的幼儿,应当秉承友善之心,保护和照顾小张。”承办法官李明伟说,“根据监控视频能够反映的短短两天内,曹某就对小张进行频繁的击打,超出了对婴幼儿这一特殊年龄段儿童采取管教方式的合理限度,对小张身心的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其行为有违保姆的职责,有违我国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护的法律规范,更有违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明伟说,公安机关对曹某的处罚,也说明曹某行为的严重性。虽然曹某受到公安部门的处理,但并不因此免除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为体现对曹某上述行为的负面评价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法院综合曹某对小张侵害频率、小张受到侵害时的年龄、以及未尽职履行看护义务造成的后果,认定曹某应支付小张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为10000元。

  二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被上诉人曹某赔付上诉人小张医疗费、交通费2293.5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元;驳回上诉人小张的其他诉讼请求。

  通讯员 南法轩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