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今年已投资811.9亿元!南京新都市行动建设推进率65.2%
2020/07/28 12: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今年4月南京启动了新都市建设行动。三个月来,该行动如火如荼开展。2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新都市建设行动阶段性成果:2020年计划投资1245.3亿元,截至目前有237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91.2%,实际完成投资81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2%。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陆一介绍说,新都市建设行动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努力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人文、更现代的美丽古都。涉及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安全韧性补短板、基础设施强功能4个部分、16个方面,260项任务。

  其中宜居生活提品质方面共计58项,年度计划投资624.6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53项,开工率91.4%;实际完成投资46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4%。主要包含安居保障、教育卫生、城市有机更新等项目。

  宜居生活提品质方面共计58项,目前已开工项目53项,完成投资46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4%。主要包含安居保障、教育卫生、城市有机更新等项目。综合服务添活力方面共计28项,目前已开工项目26项。主要包含文博场馆、历史街区保护、商业综合体建设等项目。安全韧性补短板方面共计110项,目前已开工项目100项。主要包含水环境整治、环卫设施建设、道路桥梁安全改造等项目。基础设施强功能方面共计64项,目前已开工项目58项。主要包含公路、过江通道、城市道路建设等项目。

  为了推进工作开展,南京市新都市推进办与精细化办合署办公,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区级也成立新都市推进办,以工作专班模式全面推进新都市行动计划。今年城建计划及新都市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项目前期论证充分,手续办理及时,为启动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工情况明显好于往年。为提高工作效率,新都市办实行分级调度考核机制,上半年协调问题265个,及时解决了项目实施的难点问题。

  新都市建设行动发动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积极发动市民参与,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

  国泰民安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建邺区玉兰里、雨花台区雨花苑小区出新等项目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征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规范现场公示、信息发布,设立接待点、接待电话,收集建议诉求等,营造群众参与整治、支持整治的良好氛围。

  新都市金陵中环商业体项目、电话亭活化利用等项目由房地产企业、文旅集团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学者为新都市建设提出了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开展了对花神庙立交、虎踞北路—模范马路路口等道路关键节点进行“微创手术”的专家组讨论,制定了以小微措施提升节点交通通行效率的改造方案;完成了秦淮区树德坊建筑群抢险加固工程的文保方案专家论证。

  在新都市建设行动推进中,还采用智慧化建设管理、不断创新工程建设技术理念、不断优化项目实施方案。

  目前全市已接入智慧工地平台项目共1568个,通过平台告警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在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中,为应对交通拥堵路段的施工需要,对道路基层处理上采取了小面积砼浇筑覆盖钢板养护、大面积ATB沥青碎石即压成型方案,有效保证了高效施工。在浦口区兰溪公园工程项目中,采用绿地中设置下凹绿地,园区中部建造景观河,园路使用透水沥青面层的手法,综合运用吸、储、排等方式,构筑了海绵城市体系,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景观公园。

  作为新都市建设行动计划的重要实施内容,小微堵点改造、城市路网连通、重大枢纽建设都以补齐城市安全韧性短板、提升市民交通出行满意度为目标,实施精细化建设。

  江东中路应天大街等小微堵点改造,以优化车行道分配、优化公交站台位置、增设调头车道等小微措施,改善重点路段拥堵,提升节点交通的通行效率。

  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南段)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采用高压管道将稀释后的渣土运至弃渣点,最大限度地减少渣土处置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江南段地处闹市区,在满足差别化工地要求的基础上,现场增设移动式隔音屏,既满足现场连续施工需求,又减少对环境、道路、居民的影响。

  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针对巨量弃土石方,结合附近在建工程、沿线高标准农田整治、废弃沟塘回填等项目多种渠道消化土石方,实现了土石方综合利用,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

  陆一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新都市项目达到“十一”、年底等节点目标。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