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四面环水的江心洲.....
2020/07/15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梅雨连连,普遍降水量突增,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南京江心洲作为长江中靠近主城的江中绿岛,四面环水,该岛会不会被淹,近日成为全城关注焦点。在长江水位上涨的情况下,处在长江中的江心洲现在怎样了?

  15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江心洲江提路,只见路面并无积水,不少附近居民饭后来到江边散步,江堤围挡墙有两米多高。“今年的江水水位是我在这住了这么多年最高的一年,不过5年前江堤边建了12多米高的堤坝,下暴雨我们也不担心岛被淹。”在距离江提路一道4米宽的中心街小区住了14年的老人说。

  沿江堤走,每隔一公里即可看到社区搭设的防汛棚,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组成的巡查组,每天24小时驻点巡查。“江堤路共24.38千米 ,有15个防汛点。”正在距离南京眼最近的永定防汛3号点巡堤的志愿者陈善宝说,他是退休的红星村社区老书记,从7月10日开始和很多居民做起了防汛志愿者,值班时每天巡堤8小时。

  一位居住在岛上的居民告诉记者,多年前,江心洲每经汛期,岛上居民常不得不迁出避洪。今年汛期来临后,他们也担心江心洲是否会被淹,常在业主群中表达担忧。但几次暴雨考验,江心洲都基本无内涝情况发生,岛民既庆幸又骄傲。一些房地产媒体甚至也马上带节奏,炒作区域版块。

  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公司规划设计部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3年,江心洲中部居住最密集5平方公里内便建立了防洪安全区。防洪大堤近年来又进行了加高加宽、增设防渗墙,使防洪能力得到提升。2019年,22.5公里长的江堤维修加固工程已全部完工,形成了封闭的防洪圈,具备足够的防御洪水能力。

  今年南京入梅早、雨水多、强度大。究竟是何缘由,让数年前的内涝洲岛在汛期考验中完成逆袭?这背后离不开海绵城市的建设。2016年南京入选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江心洲片区是重点打造的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之一。“全岛已开发、待开发地块在土地出让之初就要求采用海绵城市技术建设。未出让的地块在规划设计条件中,目前也要求充分考虑海绵指标要求。”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公司规划设计部相关负责人说,江心洲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覆盖全岛15平方公里,规划构建4大类18项“海绵”指标,从“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文化、可持续发展”六方面全面落实“海綿”理念。在水生态方面,要求全岛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河道生态岸线比例达到90%,水面率不得小于6.5%;水环境方面,要求面源污染削减率不低于60%,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水资源方面,要求雨水收集利用量不低于年降雨量的10%,每公顷建设用地的雨水调蓄容积不得小于100m³。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江心洲严格控制水面率及绿化率,构建天然海绵体,进一步提高了城市防涝能力,全岛绿化覆盖率近70%。

  漫步岛中,透水砖铺装道路、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生态停车场、生态树池、屋顶绿化……可蓄水、储水、净水的“海绵”随处可见。在滨江风光带,记者见到一条取名为“旱溪”的“海绵体”,旁边种植着绿植。岛上工作人员介绍,晴天时它看起来像一个长条形的小绿地。遇上大雨便会发挥功效。道路雨水通过缺口式路牙流入“旱溪”中,进行储蓄、净化,既可有效避免道路出现积水,又使最终流入河中的水更干净。

  据了解,江心洲从水系、地块、公园绿地、道路、排水功能设施等五方面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如今,全岛就像一块会“呼吸”的巨大海绵。“大海绵”是岛内的水网和绿地空间,“中小海绵”是道路、地块以及管网、泵站等设施。全岛采用生态石笼护岸、雷诺护垫等海绵技术,建设红光、葡园、跃进等海绵水系。同时,江心洲已经完成30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建设,约200万平方米生态江堤和生态护坡建设,通过建设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透水路面等,使雨水直接排入湿地,既保护了全岛水质,也能起到削减洪峰影响,缓解消除城市内涝的作用。此外,全岛还建成了约40公里雨水管网、4座排涝泵站。在今年暴雨考验中,岛中海绵城市示范区已初见”渗、滞、蓄、排”的成效,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实习生刘春交汇点记者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