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一影城今日宣布闭店,曾是南京文艺片放映的“主阵地”
2020/07/10 19: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上午,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发布闭店公告,该店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和经营调整,将于2020年7月14日正式闭店。据统计,这已经是卢米埃影业近期全国范围内宣布的第三家闭店影城。南京这一则闭店公告让不少影迷感到十分惋惜,还有一些电影发行商也在朋友圈表达了对影城的祝福与鼓励。据业内人士介绍,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的闭店,也是南京自疫情之后首家宣布闭店的影城,该影城也曾是南京众多影迷观看小众文艺电影的地方。

  【探访】

  影城大厅空荡荡,个把月前就开始陆续拆除

  工作人员:会员卡在其他店继续使用

  今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紫峰购物中心6楼的卢米埃绿地影城。曾经挂满整个走道的电影海报、宣传册如今全部被撤下,取而代之的某饮料品牌的广告招贴,大厅里曾经供影迷休息的凳子以及一排排取票机全部消失了,入口处一块很不显眼的公告牌,内容还停留在“春节期间暂停营业公告”。

  走进空荡荡的大厅,地面上到处是散落的食品与拆卸的建筑垃圾,售票台附近的大理石地面上还未撕下的“取票处”指示标志,以及拐角处“卢米埃南京紫峰影城欢迎您”的吉祥物塑像,还依稀显示着这里曾经是一家电影院。记者注意到,大厅通往各个影厅的大门都上了锁,现场也没有办公人员的身影。

  “影院拆除已经进行了个把月。”记者电话询问了影城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会员卡可以在南京其他四家店继续使用,他还表示后期也许还会在南京开设新店,到时候也会及时通知。

  据了解,这家曾位于紫峰购物中心5-6层的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已经开了十多年,最近几年还进行过重新装修,共有7个超5星级标准的国际化影厅,约有825个座位。

  【回忆】

  南京文艺电影放映的“主阵地”

  资深影迷:在这里打开了世界电影之窗

  “看到这个闭店公告我还是蛮惊讶的。”在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讲师宋嘉伟看来,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算是“南京文艺片放映的主阵地”。

  从事电影研究的资深影迷宋嘉伟说这家影城除了会放商业大片外,非常支持小众的文艺电影的放映,而且还会举办各种以国家为主题的电影展播,可以说给影迷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电影的窗口。“我就记得当时在那里看过欧盟一些国家的电影,这些电影甚至在视频网站都很难找到,而在这里还可以和导演进行现场交流。”

  宋嘉伟还记得,南京作家韩东自编自导的首部电影《在码头》,首映式就是在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举办。宋嘉伟说这是一部小众电影,换成一般院线可能不会排片,而当时韩东和影迷们就在影厅里一起看完电影,后来还在现场进行了交流,宋嘉伟非常喜欢和怀念那样的氛围,他在课堂上还经常推荐学生去这家影院看电影。

  戏剧制作人、艺术电影制片人萧雁非常感激6年前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对他们的电影《环城七十里》给予的帮助。这部讲述南京城与青春故事的电影,既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大制作大投入,非常小众和文艺。“电影首映前我们召集了南京多家院线的负责人,希望他们能给予支持,其中卢米埃紫峰店对我们特别支持与关注,给与了很多的帮助,包括首映式会场的设计等等。”听说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即将关闭,萧雁也是感到非常惋惜。

  【调查】

  关闭影城缩减运营成本“共克时艰”

  服务员自谋出路:送外卖、朋友圈带货、搞直播……

  “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的关闭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南京其他四家卢米埃的影城,绿地紫峰店的票房相对较差,加上目前电影院线还没有复工。

  “公司如果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缩减运营成本,那么这家店肯定是首当其冲。”该业内人士认为,这家影城的闭店不一定是自己本身运维的问题,也目前电影业大环境不景气有关,“像它所在的购物广场人气不足,目前也正在进行业态调整,关闭这家店也说明公司对未来影院开放后的前景缺少信心吧。”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由于影院还没有正式复工,不少影城的服务员已经开始转行,位于南京珠江路附近的一家影院工作人员史良(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南京共有两家影院,之前总共有70多人,如今只剩下20多人。

  “公司的办法是让新员工先去自谋出路,院线恢复后欢迎他们再回来工作。”史良说,由于公司还有其他业务,电影只是其中一块,所以可以用其他业务补贴一下电影业,目前影院老员工每月发放最低工资,到电影院正常复工后每月工资要打7折,如果影院恢复较好,则在年终奖里补足。“不过现在谁都说不清什么时候复工,所以有些人还是离职换工作了。”史良说。

  记者了解到,一些影院的服务员有的辞职去了奶茶店做服务员,还有某影城的市场经理选择离职去卖房子。“女的做微商,男的送外卖,毕竟这些都是相对容易进入的行业。”一位开始在朋友圈“卖货”的影院从业者告诉记者,自从电影院关门,自己的朋友圈忽然就多了好多卖货的,“大家互相理解吧!”还有的电影发行人开启了“主播生涯”,和大家聊电影聊电视,也收获了不少粉丝。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一些电影院开始尝试做些场地出租,比如将影厅租给企业办活动、讲座,甚至还会租给婚庆公司变成求婚现场。

  【分析】

  是挑战更是机遇,电影业正“重新洗牌”

  业内人士:或将迎来影院服务质量的大升级

  疫情给电影院线按下了暂停键,那么暂停之后的院线重启将会是什么样?根据某大型电影发行公司华东区负责人张欣怡观察,电影院正在进行一轮深度“重新洗牌”。

  “不少私人影城已经撑不下去了,就在这个时候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影视公司正在开始以低价收购。”在张欣怡看来,大型影业公司的收购,让这些曾经半死不活,服务较差、技术老旧的影城将焕发新的活力,“大公司的介入首先会在服务还有技术上面进行大投入,观众的体验感也会大大提升。”张欣怡说。

  张欣怡对今后的影院发展也持乐观态度,“除了欧美大片将会陆续上映,不少前期还未公映的优秀国产电影也跃跃欲试,我们现在就在积极准备相关宣传工作。”张欣怡相信前期被压抑的影院市场,会随着院线复工和新片上映,再加上院线服务的升级,最终会带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相比院线大片来说,又如何让小众文艺电影院、戏剧剧场可持续发展?像即将关闭的卢米埃南京绿地影城这种放映文艺和小众电影的影院,又如何城市中占有一席空间?戏剧制作人、艺术电影制片人萧雁认为,相比院线的大电影、大制作,小剧场、小众电影放映厅不能仅仅停留在内容本身,更应该思考一体化的产品,要结合线上与线下的互动。

  萧雁介绍说,他们在苏州沧浪亭打造的沉浸式戏剧《浮生六记》就打破了传统的舞台演出方式,在故事发生地来演出,复刻了一个属于沈复和芸娘的世界,观众零距离感受昆曲和苏州园林之美,不少年轻人慕名而来,对老戏剧“路转粉”。“像我们的戏剧观众每场只有30个人,但我们却提供了立体化的服务,不仅提供戏剧本身的内容服务,还有文旅、文创产品。”萧雁说,文艺小众电影和戏剧一定要大胆创新,要大力开发受众的需求,从而让城市文化的变得更加多样与丰富。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