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脱发有救了?南京江北新区这家研究院的最新成果了解一下
2020/07/06 20:3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决胜小康,你我同行。6月11日,由中宣部举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中央和省市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层一线,下田头、访村落、走社区、进市场,从最贴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视角出发,记录江苏百姓最真实的小康故事,聆听普通人讲述自己生活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站,小康!让我们一起边听、边看、边上路。

  交汇点讯 脱发患者将迎来全球首个生物靶向药、通过心肌细胞的完美再生治愈心脏疾病……在南京江北新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人类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治疗药物正在攻坚克难。

  2018年,北京大学携手江北新区共同建设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该研究院汇聚了一批成像技术、药物研发、心脏再生等多个领域专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以高通量脑成像和新药研发为主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研究所团队潜心研究的创新成果在南京落地转化。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揭牌成立的短短一年多以来,已取得了多项研究和产业进展,其中一款大分子生物靶向药在缓解脱发的同时,能有针对性地治愈秃顶、再生毛发。而且该药还可以规避其他脱发类药物的诸多副作用,自身毒性非常小。“这种药用在人体上安全性Ⅰ期的数据非常好,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明年年底面世。”该研究院的新药研发平台主任马淇告诉记者,“在未来,脱发也许不再是一个烦恼。”

  此外,该研究院还在此建立了南京脑观象台,借助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先进脑成像工具,更好地解密大脑的密码。在实验室里,小老鼠头上戴着特制“头盔”,通过数条连接线,小老鼠自由活动时大脑神经元的变化情况便会实时显示在电脑上。

  “我们不仅感知到小白鼠的想法,还能解读出它在想什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脑观象台主任赵婷说。通过连接小白鼠的“头盔”,就能在电脑屏幕上实时看到其脑成像信息——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在动物自由行为条件下观测大脑神经元和突触的活动。最近,研究院利用该技术观察到了和抑郁症相关的神经递质系统,“这或许将成为新的药物研发方向”。

  除了创新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研究院本身也为科研人员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0多名北大博士把研究阵地转移到了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这里有平台,有设备,搞科研比学校更方便。”一名北大博士告诉记者。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