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文坛大咖将操刀纪实文学《雨花台》,红色文化“沉浸式讲解”首演
2020/06/30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七一前夕,一场纪实文学创作分享会和一幕红色文化“沉浸式讲解”同期推出,雨花英烈精神熠熠生辉。6月30日上午,“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联盟、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成立暨纪实文学《雨花台》创作分享会”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

  筹备纪实文学《雨花台》,何建明透露已完成三分之二采访

  去年,南京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学之都”,充分彰显了这座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而雨花台,不仅仅是精神宝库,也是一座文艺创作富矿。

  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离不开好的文艺作品,也离不开作家的倾情创作。纪实文学《雨花台》的作者、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我知道关于雨花英烈的作品很多,但还没有完全挖掘,我希望等这本书出来,可以让更多的人对雨花英烈有丰富的认识。”据何建明透露,目前为创作《雨花台》所做的前期采访工作已完成了三分之二。

  作为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何建明的作品曾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中国文坛更是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活动现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宣布何建明被特聘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驻馆首席作家,并为其颁发聘书。

  “我在十年前接触到了红岩这个题材,之后创作的《忠诚与背叛》受到极大关注,雨花台的红色资源可以说更加丰富,我自己又是江苏人,创作这个题材责无旁贷。”早在2014年,何建明第一次来到雨花台的时候就被烈士丁香的故事所打动,源此创作的《雨花台的那片丁香》广为流传,这次在采风过程中,他对雨花台的每一位英烈都有了更为全面和感性的认识。不管是第一个牺牲在雨花台的中共烈士金佛庄,还是许多人都知晓的邓中夏烈士,他们都有很多生活上的细节和小故事被一点点挖掘出来。

  “雨花英烈这个群体涉及到几千人,主要人物也有上百人,对我的写作是一种挑战,我希望这部作品既有宏观的一面,也能够呈现出雨花英烈在各个时期的特点,希望它既是革命史、党史,也是烈士的精神史。”何建明表示。

  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成立,“易学习”书记第一时间加入

  南京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市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点约有165处,在全国红色文化遗产体系中具有独特地位和重要价值。为了聚合南京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凝聚南京红色文化力量,南京红色文化资源联盟在活动现场宣布成立。

  作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业务交流、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特色展示的重要平台,为了向建党百年献礼,近期“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将隆重推出“南京红色100”系列专题片。活动上,第一集《茶亭东街242号》首次播出。

  同时,为了整合全市红色志愿者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推进红色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也正式成立。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是由南京市文明办指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牵头成立的,以雨花台烈士陵园“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为龙头,联合文旅、教育、民政、团委、部队、学校、大型国企、各区等志愿服务力量的组织,组建了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红色文化挖掘志愿服务队、红色文化展示志愿服务队、红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4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

  很多人都对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易学习书记印象深刻,成功刻画这个角色的知名演员黄品沅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作为雨花台吴振鹏烈士的外孙,黄品沅是最早加入雨花台“小雨滴”志愿服务队的一批社会志愿者。此次,他又第一时间加入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的队伍。“我是雨花英烈的后人,更有责任和义务传播好、弘扬好南京红色文化”,黄品沅表示,参演红色题材影视剧的经历让他对党的历史、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未来他将充分发挥在影视文化创作领域的资源优势,为南京红色文化宣讲、展示等志愿服务贡献力量。

  右一为黄品阮

  雨花台首推“沉浸式讲解”,让红色历史真正“活”起来

  参观红色场馆,观众对讲解并不陌生,但是“沉浸式讲解”令人耳目一新。今天上午,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推出了红色文化“沉浸式讲解”。交汇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沉浸式讲解”为国内同类题材首创。主创们立足于纪念馆十个重要故事点,深度挖掘雨花英烈们动人的爱情、亲情、理想信念故事。

  讲解过程中,讲解员化身历史引领者串联全程,红色文化志愿者则在馆内各个重要故事点,创新利用纪念馆中的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述说雨花英烈的动人事迹:幽暗的囚室中,一束光透过铁窗照到邓中夏的床上,邓中夏扮演者与叛徒激烈交锋;弹痕斑斑的刑场上,北平五烈士扮演者背对观众,而他们的影子被囚车灯光拉得很高很高……场景与烈士的故事相辉映,营造出时空穿梭之感,第一时间抓住观众的情感与眼球。

  对观众而言,这次“沉浸式讲解”是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参观体验——没有说教、没有冷冰冰的数据,观众全程参与其中,360度没有视线死角地零距离观看场景表演。有些观众甚至会参与到演员一对一互动中——被国民党反动派驱赶、与共产党地下党员对话……一场讲解结束,观众得以在亲身经历中感受最真实、最打动人心的英烈故事,在“沉浸式体验感”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此次沉浸式讲解的编剧,同时身兼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双重身份的王飞飞介绍,此次沉浸式讲解剧本前后共计耗时20天完成。“这次展演的形式是一种创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可以继续发扬光大,也希望未来能够在江苏省甚至在全国多地推广这种沉浸式的演出方式。”

  “沉浸式讲解的推出,旨在让红色历史真正‘活’了起来,让观众通过沉浸式互动感的参观体验获得内心的震撼,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进一步增强了纪念馆的吸引力和教育功能。”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副部长郭琦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